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10日 星期一

中美关系

有多重要,就有多复杂(望海楼)

贾秀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10日   第 01 版)

  中美元首“庄园会晤”落下帷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一会晤主线变得更加清晰。40多年前,中美领导人以战略家的勇气和智慧,实现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重新打开中美交往的大门;40多年后,两国领导人以新的战略视野和务实态度,就推进“跨越太平洋的合作”达成共识,勾勒出共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蓝图。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一概念并不深奥。

  说到底,所谓新型大国关系就是正常大国关系。就像当年我们谈美国对华“最惠国待遇”问题,实际上所谓“最惠国待遇”并非字面上所含有的“超出一般的待遇”,而是指美国“对华正常贸易关系”。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既不同于冷战时期美苏争霸、对抗的关系,也不同于冷战结束之后美国仍然维持的同盟关系。换言之,这是一种在新形势下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本应该建立的正常国家关系,具备三个基本特征: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

  如果说中美要构建正常大国关系,那么就要努力减少直至消除一些不正常现象,比如美国售台武器问题。放眼当今世界,试问还有哪一个国家在几十年里振振有词地、持续不断地向另一个主权国家的一部分售卖先进武器?只有美国对中国。这一问题就像一块毒瘤侵蚀着中美关系的机体,像一个大问号妨碍着中美战略互信,使得两国关系达不到完全正常的地位。这个问题不解决,中美关系要达到正常,达到互信,很难。当然这并不是说这个问题不解决,中美什么事情都做不了,但这个问题的存在就像是中美关系的一个“玻璃天花板”,妨碍两国充分发挥合作潜能。

  构建中美正常大国关系实属不易。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为解决美国对华正常贸易关系问题,两国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相比之下,现在构建中美正常大国关系的难度更大。目前,双方已经有一个看法很一致,那就是双方均认识到,中美关系既重要又复杂。两国携手也不可能解决世界上所有的问题,但没有中美合作,所有的全球性问题都无法得以解决。既然这一关系如此重要,两国合作就是顺理成章的选择,但现实情况是,这样的合作尚未成为自然而然的选择,两国亟须不断培养合作的思维和习惯。

  中美关系有多重要,就有多复杂。历史上,大国相处从来不易,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之间更是存在着显而易见的利益纷争和互信不足。同样,构筑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或者说中美正常大国关系的最大障碍在于两国战略互信不足。美国担心其国际主导地位受挑战,在亚太地区的存在被排挤;中国担忧美国干扰中国和平发展进程,损害中国政治社会稳定。美国说不奉行对华遏制战略,但一些行动却让中国人半信半疑;中国说中国崛起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但中国的发展势头总让美国人有些不踏实。在此背景下,中美元首“庄园会晤”在增进两国及其领导人相互了解和互信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给我们增强了建立中美正常大国关系的信心。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靠什么?

  当然不能靠空谈。关键在于实现两国合作共赢,通过合作共赢,一步步累积互信。这需要扎扎实实、日积月累的工作,包括各层次对话沟通,各领域务实合作。这需要充分发挥中美之间90多个政府间对话合作机制的作用。除双边领域外,中美也完全有能力在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拉美等地区实现合作共赢,在这些地区有大量的合作潜力可以挖掘。这有助于避免中美“互挖墙脚”,防止一些国家钻中美矛盾的空子。

  40多年前,中美实现了两国关系正常化;40多年后,我们面临一个新的课题,即实现中美关系“再正常化”,也就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正像习近平曾经说过的,中美作为政治制度、历史文化背景、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两个大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既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和信心,也要有“摸着石头过河”的耐心和智慧。从这个意义上讲,中美元首“庄园会晤”属于身体力行,为两国扩大合作,管控分歧,累积互信,良性互动开了个好头。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在新起点上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会见奥巴马
有多重要,就有多复杂(望海楼)
李克强在河北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