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5月29日 星期三

探索华人“学霸” 炼成之谜

孙少锋 杨晓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5月29日   第 06 版)

  漫画: 学霸
  尹仲原作

  .职场规划
  来源:素彩网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日,14岁的麻省勒星顿克拉克中学八年级学生孙啸秋(Alec Sun),在华盛顿举办的“2013雷神MATHCOUNTS”全美数学大赛中,击败11名对手夺得冠军,并创下连续三年进入该赛决赛的纪录。孙啸秋过人的才智与出色的发挥引发美国社会对华人“学霸”的又一轮热议。华人群体“卧虎藏龙”之谜有待解开。

  华人,天之骄子?

  把华人归为“学霸”,绝非空穴来风。

  在英国,华人参加英国普通中学教育文凭考试(GCSE,相当于中国的初中会考),取得的成绩远远领先英国白人和其他族裔学生。据英国教育部门统计,59%的华人学生GCSE数学成绩为A,而印度裔、英国白人、祖籍加勒比海的黑人和非洲裔的黑人学生数学成绩得A的比率分别为31%、16%、14%和8%。

  不过,最令英国教育家们惊讶的是,华人学生的英语成绩比英国本土白人学生还高。去年GCSE考试中,29%的华人学生英语成绩为A,21%的印度裔学生拿到A,而只有15%的白人学生获得A。

  英国教育部的统计还显示,华人学生除了数学、英语考试成绩优异,地理、历史、化学、物理、生物等其他学科得A的比率也高于其他族裔学生。

  据美国大学理事会的调查,2012年共有35173名华人学生参加了SAT考试(满分2400分,考试科目包含阅读,写作和数学,每科满分800分,相当于中国的高考),他们的成绩非常突出,平均分高达1696分,在所有族裔中是最高的。华人学生的数学成绩最佳,平均分高达614分,写作平均成绩达543分,位列第一,阅读成绩则排在第二位。

  在新西兰,近8000名学生参加了2012年奖学金考试,共有2344人获得奖学金。而在10名获得最高奖(Premier Award)的学生中,华人学子占据其中三席,成绩喜人。

  “学霸”,如何炼成?

  英国教育专家把华人学生的优异成绩归功于华人家庭对教育的重视。华人家庭对子女的学业大多寄予厚望,他们认为,优异的成绩为子女升学,乃至将来的就业,都提供了保障。

  英国教育专家还从调查中发现,华人家庭在英国并不算最富有,家庭条件居中等甚至偏下。但是无论家庭条件如何,华人家长们都很舍得在孩子的教育上进行投资。许多华人家长都愿意为孩子请家教,而超过1/3的华人家长为孩子报名补习班。

  美国教育专家则认为,华人家长对孩子的家庭作业抓得紧,对华人学生学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不过,华人学生自身的勤奋才是炼就其“学霸”地位的秘笈。中华文化崇尚勤奋、刻苦。这些优良品质深刻影响着移居海外的华人群体。因此,用功学习才是“学霸”炼成的根本原因。

  此次在全美数学大赛中获得冠军的孙啸秋印证了这一观点。他说:“我觉得数学好的秘诀是‘努力’,不论在学校或在家中,阅读大量的数学书籍是我每天必做的功课。”孙啸秋每年都参加哈佛─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竞赛。他说:“读书能解惑、帮助钻研更深的数学问题;参加高强度的竞赛是克服压力的良方。”他建议喜欢数学的青少年“多多努力”,只要坚持,定能成功。

  就业,再接再厉

  今年全美大学应届毕业生面临严峻就业形势,半数人将面临毕业就失业的困境。但是,华人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比其他族裔要好些。一位加州的大学教授指出,按族裔区分的话,华人大学生整体教育基础,尤其是数理学科比其他族裔好一些,就业状况应该高于全美平均水平。

  不过,签约率高不代表就业质量好。在国外,收入高的岗位,例如医生、律师、高级工程师、银行高层、工厂主管和大学教授等,基本都是白人的天下。而类似教师、警察、消防员、政府公务员等“铁饭碗”岗位上,华人的影子就更少,非裔、菲律宾裔、东欧移民占的份额都比华人多。

  一些分析认为,华人孩子要在职场上取得成功,不但要智商高,情商也要高。

  有学者分析,华人孩子很聪明,但是总体来说,在社交方面的技能还应当提高。那些考试尽陪末座的拉丁裔学生,在职场中的表现,未必就比华人学生差。从长远看,“玩转”职场除了硬性的业务能力要求外,更多看重的还是社交能力。有时那些考试成绩差的学生步入职场后先得到提拔的机会,而在考场“呼风唤雨”的“学霸”们却在他们手下打工,这就是社会现实。

  有识之士指出,职场如战场,社交“利器”是华人“学霸”们赢得胜利的必备武器。

探索华人“学霸” 炼成之谜
为华人发声
辽宁侨联维权基地揭牌
海内外侨讯
西班牙华商如何走出困境?
中华人民共和国宁波海事法院
公 告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