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中国美术馆50周年藏品大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5月21日   第 01 版)

  观众在拍摄雕塑《收租院》

  观众在参观《新中国诞生》。
  新华社记者 鲁 鹏摄

  本报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徐红梅)“与时代同行——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藏品大展”,今天下午正式开幕。诸多镇馆之宝与历史档案同时与观众见面,将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系列活动推向高潮。

  此次展览全部依托该馆馆藏,展出的666件作品从4万余件藏品中遴选而出,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连环画、年画、漫画、宣传画、水彩画、装置、综合绘画等各门类,包括一些以前没有展出过的经典巨制和最新入藏的作品,以传承与引进、苦难与抗争、探求与拓进、主人与家园、反思与开放、多样与繁荣6部分,展开了100多年来现代中国和中国现代美术波澜壮阔的历史叙事。作品名家齐列,精品纷呈,反映了中国美术现代进程中的时代特征和历史内涵。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表示,此次展览除了展示中国美术馆建馆50年以来的发展和成果,还呈现了新中国美术馆事业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对百余年中国美术史的梳理,通过直观、具体的“美术馆叙事”,让广大观众在美术画卷中领略中国社会的时代进程,感受几代中国美术家在“现代美术之路”上的筚路蓝缕、薪火代传。

  展览将展出至7月8日。

中塔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成交亿元项目157个
五方面加强中印战略合作
李克强会见索尼娅·甘地
中国美术馆50周年藏品大展
中国选手包揽男单女双冠亚军
管好分歧才有“亚洲世纪”(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