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5月13日 星期一

新疆民间音乐 守望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5月13日   第 01 版)

  在新疆艺术学院音乐系一间琴房内,段蔷(左)正在和学习艾捷克演奏专业的学生迪丽努尔·吐尔地交流。

  在位于乌鲁木齐的住所中,段蔷正在整理当年记录乐谱的稿纸。

  在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新疆民间乐器博物馆正在建造中。这座新疆乃至全国首家西域乐器博物馆建成后,曾经在新疆广大地域上流传使用过的乐器,甚至是已经失传的乐器都将在这里逐一复原、展出。这座博物馆的建造源于一位老人的心愿,他叫段蔷,一生从事新疆民间音乐和民间乐器的收集整理工作。

  1949年,正值豆蔻年华的段蔷随部队来到了陌生的新疆,成为新疆军区文工团的一名小提琴演奏员。一次在街头,他听到了有人唱民歌,“那种异乡的情调古老而悠长,在我心里回荡了很久很久,于是我放下小提琴,开始潜心做民族音乐研究”。

  天山脚下的60个春秋,精通维吾尔语、哈萨克语、柯尔克孜语、英语等多种语言的段蔷走遍新疆各地,搜集少数民族歌曲,并逐一转译成乐谱,并将自己所见和搜集的民间艺人的乐器绘制成标准工业加工图。

  如今的段蔷已是耄耋老人。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积累,他完成了8000多首新疆各民族传唱歌曲的乐谱和乐器的原始资料收集整理,并出版了多部著作,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影响。段蔷希望,新疆民间音乐特有的韵律能够永远回荡在天山南北,他要让已经失传的乐器“回来”,正在使用的乐器继续传承。

  新华社记者 王菲摄

追思·感恩·新生
地震宝宝和他的17个“兵妈妈”
汶川震区监测结果发布
红十字:150年人道行动(望海楼)
中国加强地震预警建设
新疆民间音乐 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