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5月01日 星期三

新能源汽车

概念热 市场冷

陆文军 刘亭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5月01日   第 04 版)

  张建辉画

  刚刚落幕的2013上海国际车展上,不仅传统车型争奇斗艳,代表最新技术趋势的新能源汽车也占据重要位置。在油价飙升、环境质量下降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变成了百姓的另一关注热点:不仅外观新潮、节省油钱,还在动力系统上大做文章,既有曾经炙手可热的纯电动车型,也有混合动力技术大放光彩。从外观像鱼一样的永源绿色能源电动汽车概念车,到因小巧、设计新颖而吸引观众排队试车的雷诺纯电动车,再到吉利汽车推出的甲醇轿车,不少展商在推出传统新车的同时,都将新能源车视为其未来“卖点”之一。

  研究机构也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充满期待。普华永道汽车研究部门预测,全球混合动力及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6.3%,大大高于2011年的1.7%,而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市场保有量将超过500万辆。

  但充电难、续航里程短、配套不完善、购置成本高等问题依旧存在,真正要使新能源汽车“平易近人”还没那么简单。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201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791辆,在全年1800多万辆的新车市场中,只占总销量的0.7%,加上2011年的8159辆,两年仅卖出2万多辆。可见,推广新能源车依旧任重而道远。

  据悉,不少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仍持观望态度,性能不稳定是其首要原因。日常生活中“充电难”也是阻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症结所在。据记者观察,消费者首先询问新能源汽车的总是充电问题,城市中充电地方少、配套设施差等问题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为鼓励绿色出行,2012年底,上海市政府出台政策确定为符合要求的新能源汽车免费发放专用牌照额度,还建立了12座充换电站,1710个充电桩,铺开了覆盖全市的电动汽车服务网络。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进华说,未来政府对电动汽车的支持不仅是财政的支持,还应包括对充电基础设施、电价、停车位等方面的多方支持。

  (据新华社上海4月30日电) 

海南25年外贸增48倍
下餐桌 上蓝天
概念热 市场冷
江西湖南广西遭暴雨袭击
闽新确诊1例H7N9病例
博茨瓦纳华侨为雅安捐款
“外交官之春”活动举行
阿里巴巴注资新浪微博
国际速递
阿拉伯人逐梦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