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30日 星期二

纪念汪辜会谈20年

汪辜家人聚首缅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30日   第 03 版)

  本报台北4月29日电 (记者陈晓星、孙立极)海基会今天在台北举行纪念汪辜会谈系列活动。海协会前会长汪道涵长子汪致重、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遗孀辜严倬云及子女受邀出席。

  出席活动的台当局领导人马英九把汪辜会谈比喻为“动人的故事”,强调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汪辜会谈,称这次会谈开启了以谈判化解敌意、以协商取代对抗的两岸新局。他同时表示,不会在任何环境下推行“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

  汪致重在致词时说,辜、汪两位老人常驻人们心中,是因为他们在复杂的环境和压力之下,把自己交给了历史、交给了人民。纪念汪辜会谈,令后人有更加明确的责任感,要用大格局对待两岸面临的问题,探索两岸共荣之路,令中华民族成为一个美好强大的大家庭,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他说,20年后,两岸到了伟大的变革时代,应该以更加宏大的格局、心胸,来对待亚洲与世界的变化。兄弟同心,共谋发展,一定能构建一个美好的中华大家庭。 

  当天,88岁的辜严倬云身着一袭蓝色旗袍出席纪念活动。她称,20年前的汪辜会谈开启了两岸和平发展的契机,这是先夫一直引以为荣、感到安慰的。从事两岸工作很困难、很艰苦,经常受到挫折,大家只看到幕前的光彩,幕后的辛酸却只有自己知道。她引用辜振甫1998年在上海与汪道涵会晤时,在豫园留下的诗句“但知春意发,谁识岁寒心”,来鼓励和感谢海基会同仁。

  亲历汪辜会谈的各界人士在座谈会上探讨了汪辜会谈的现时意义,为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言。

他们的理由站得住脚吗(新闻热点)
枪口对内 国民党很受伤(台岛夜话)
汪辜家人聚首缅怀
图片报道
70岁老人大陆读博士(两岸在线)
大陆最大救助轮访台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