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30日 星期二

枪口对内 国民党很受伤(台岛夜话)

言 浩(台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30日   第 03 版)

  国民党“立委”罗淑蕾在党内是一位异类。最初她因发言辛辣而引人侧目,颇有知名度。国民党为塑造改革形象,栽培她出任不分区“立委”。当上“立委”后,罗女士的发言问政更加肆无忌惮,言行常失之偏颇。因不满马团队的表现,她将“九万兆(马英九、萧万长、刘兆玄)”改名为“马长刘(瘤)”,有伤仁术,引发基层群众不满。

  她的发言内容多是集中火力痛骂国民党及官员,从党主席到“内阁部长”,骂得比民进党还难听,有时现场媒体越多,她就骂得越凶。她曾说,政党的立场在其次,“自己永远站在人民一边”。

  与国民党中央完全唱反调,又自认为“与人民站在一起”,就等于说国民党站在人民的对立面。罗淑蕾既然全盘否定国民党,却又是国民党的“立委”,这事相当奇怪。 

  政党政治的运作,必须党内团结,枪口一致对外,方能推动政党理念,政策才能得以付诸实施。罗“委员”在美牛、证所税等议题上,什么话难听就说什么,将国民党的提案批得一文不值,但在投票时又投票给国民党的提案。不过,她最近在“核四”议题中跑票,之后她私下与党团沟通,希望先给她一个面子,以后就会跟着党走。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公开批评罗淑蕾:“她在电视上的每句发言都在伤害党!罗淑蕾只会批评,往往是骂完人就走,完全不理会官员的说法,和民进党没两样。”

  洪秀柱在台湾政坛素有“小辣椒”的绰号,她辩才无碍,思路清晰,批起罗淑蕾来咄咄逼人。她强调:“国民党不是一言堂,当然可以批评,揭弊是民代的职责。身为执政党‘立委’,却只是一味批评党的政策和政绩,完全没有任何辩护,倒像是民进党人踢馆的暴力行为。”

  罗淑蕾辩称自己是忠言逆耳,求仁得仁。但蓝营基层对罗的强烈不满已酝酿许久,洪秀柱率先发难,党内的“批罗效应”迅速燃烧,现在连地方基层组织也在讨论罗的“反党言论”。国民党中常委邱复生说,这种情况不是最近才发生。中常委谢龙介说,罗说的每句话都伤害党,国民党一直没予其党纪处分,这样继续下去,为党辩护的人将情何以堪?

  看来此人从来就不赞同国民党的理念。有人建议,今后国民党在初选提名时应做整体思考,候选人不可将个人的声望放在政党之上,民调略高不见得就是候选人最重要的条件。 

他们的理由站得住脚吗(新闻热点)
枪口对内 国民党很受伤(台岛夜话)
汪辜家人聚首缅怀
图片报道
70岁老人大陆读博士(两岸在线)
大陆最大救助轮访台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