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在京启动

习近平和奥巴马致信祝贺

高等教育应为本世纪成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纪作出独特贡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22日   第 01 版)

  习近平: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与未来。战胜人类发展面临的各种挑战,需要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努力

  奥巴马:教育交流对于塑造学生全面人格、推动国家间的深入理解和相互尊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启动仪式21日在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分别致贺信。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仪式并致辞。

  习近平在贺信中对项目启动表示诚挚的祝贺。他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习近平强调,今天的世界是各国共同组成的命运共同体。战胜人类发展面临的各种挑战,需要各国人民同舟共济、携手努力。教育应该顺此大势,通过更加密切的互动交流,促进对人类各种知识和文化的认知,对各民族现实奋斗和未来愿景的体认,以促进各国学生增进相互了解、树立世界眼光、激发创新灵感,确立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远大志向。

  奥巴马在贺信中表示,教育交流对于塑造学生全面人格、推动国家间的深入理解和相互尊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当前复杂多变的世界环境下,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更需要国家之间、人民之间加强合作,建立起富有活力的联系。

  刘延东在致辞时说,习近平主席、奥巴马总统的祝贺表达了中美两国元首对教育与人文交流的重视和支持。人文交流是增进各国人民了解和友谊、促进国家合作共赢的重要途径。高等教育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为培养具有世界眼光、综合素质、卓越能力的学生创造条件,为21世纪成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纪作出独特贡献。刘延东希望清华大学不断改革创新,努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实现中国梦作贡献。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加拿大前总理马尔罗尼等出席启动仪式。

  出席启动仪式的全体人员为在中国四川芦山地震和美国波士顿爆炸案中的遇难者进行了默哀。

 

  链接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赵晓霞)“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由清华大学和美国黑石集团主席施瓦茨曼(苏世民)合作设立,旨在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借鉴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在全球范围选聘优秀师资,为世界各国优秀大学生提供专项教育培训。

  该项目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介绍说,项目采取分区招生模式,学生将来自中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前期采取著名大学和知名人士推荐的方式,第一期招生人数为100人,以后逐渐扩大至每年200人。“项目将于2015年完成第一期学生的选拔工作,预计2016年秋季学期该期学生正式入学。”

  项目讲席教授制度将面向全球公开招聘10名左右国际知名学者或顶级业界专家作为讲席教授并担任学生导师。“项目在招生、培养、奖学金等方面都有全新标准,足以与罗德、盖茨等项目媲美,将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领导力教育项目之一。”李稻葵说。

  作为迄今为止中国从海外获得的最大单项慈善捐赠,该项目共有3亿美元的捐赠资金。

习近平和奥巴马致信祝贺
李克强到医院看望危重伤员
灾区救援基本全覆盖
美国人权观的偏狭与傲慢(望海楼)
发表《2012年美国的人权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