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18日 星期四

鸟儿老了

就会想起它出生的那棵树

洛桑隆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18日   第 04 版)

  龙日南杰仁波切,海外藏传佛教格鲁派宗教领袖、印度甘丹寺总法台(2002—2009),1927年出生在四川稻城县金珠镇北约10公里的冷巴村,8岁出家雄登寺,24岁时去拉萨,从此60年没有回过家乡。

  2009年春,住在巴黎的仁波切对我说:“洛桑隆技,藏人有句话,鸟儿老了就会想起它出生的那棵树。”

  “落叶归根,仁波切,您想回家乡看看,是吗?”

  2011年夏天,仁波切终于踏上了回家之路。

  在北京,我们在雍和宫参观了一下午。仁波切非常高兴,说没想到在首都北京有如此规模的喇嘛寺院,可见从古至今中国都是一个非常推崇佛教的国家。我们还随仁波切去了西山翠微峰上的灵光寺瞻仰佛牙舍利,随后又去五台山朝拜了文殊菩萨。回到北京后,十一世班禅喇嘛在黄寺接见了仁波切。黄寺历史上曾先后是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在京的安禅之所,现为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所在地。

  茶会间,班禅喇嘛的正副经师和众多高僧在场作陪,礼遇极高。会见结束合影后,仁波切步出大殿,高兴地和我说,原以为只是小型的私人会面,没想到有这么多喇嘛作陪,并称赞十一世班禅喇嘛为人非常谦和、学习精进、佛学造诣极高。

  青藏高原东南、横断山脉东侧的川滇交界处,崇山峻岭,盘山公路盘旋上下。在稻城,车子缓缓行至山腰,随行的一位住持指着远处村头的一座石房说,那就是仁波切家的老屋。仁波切回忆说:“当年我就是从这儿骑着骡子去拉萨的,走了几个月。现在方便啊,有公路、火车、飞机,人们开车、骑摩托,两三天就能到拉萨。当时的拉萨只有一辆汽车,是给达赖喇嘛的,没有一家药店,藏人那时的生活真的很苦,冬天冷得冻死人。现在好了,什么都有了,老百姓高兴,政府高兴,一切吉祥。”

  祈福法会上,仁波切最后做了开示。仁波切说他回来看到老百姓生活丰衣足食,住上了好房子。以前并不是这样的,当今社会有了很大进步,政府为老百姓做了许多事,希望大家珍惜幸福,人民高兴,他就高兴。

  第二天一早,寺庙前停着数不清的摩托车,车子上系着五彩哈达,车子两侧和后座绑着用麻绳捆起来的砖茶或大袋青稞,许多人携家带口,多是身着藏装的英俊汉子在前、打扮漂亮的妻子抱着孩子在后。供养上师的仪式上,雄赳赳的男子们肩扛长长的砖茶或大袋青稞在先,老人、妻儿在后。他们从寺前广场的大门入寺,穿过大院,健步登上新殿前高高的台阶,在僧人们的引领下经大殿正门鱼贯而入,走过仁波切的法座前行礼,再从新殿侧门鱼贯而出,进入老殿安放贡品。整个过程持续一两个小时,人流不断,秩序井然,蔚为壮观。我随队到老殿去看,只见贡品堆积如山,不由得感叹此地百姓生活富裕、信仰虔诚。

  傍晚,在城中心的雪山文化广场,有十来人绕着广场一齐跳着颇具民族特色的稻城锅庄舞,不断有人加入舞队,直到数百人在广场上翩翩起舞。人群中有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人,还有很多观光游客。看着人们快乐起舞的身影,我深深地意识到,这不仅是一道极具稻城特色的人文风景,也正是我们所追求的社会和谐、民族和谐的具体表现。

  回到巴黎后,2012年春,仁波切在他的住处问我:“洛桑隆技,现在印度有些人批评我了,说我不该见班禅喇嘛、不该说政府的好话。”

  “您在意吗?”

  “不在意的,我已经85岁了,从来不说假话。”

  (作者为法国东方华人协会秘书长、法国阿尔萨斯华人协会副主席。本报驻法国记者李志伟、王芳采访整理)

2015年消除安全隐患
分析经济形势 部署下阶段工作
俄罗斯火灾中国伤员转院
七旬老人:钢笔画再现百余古建
民盟出台5年工作规划
长江邮轮上设立图书流通点
杭州电力保障新区建设
科技设施发展重点领域确定
特大“地沟油”案一审宣判
就会想起它出生的那棵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