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17日 星期三

“印象”出国点燃马六甲(拾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17日   第 07 版)

  “印象”引来了马来西亚旅游界人士的注意,他们不远万里到平遥观剧,并计划将“印象”搬上马六甲。

  捧上酒娘手中的美酒细品两口,取一串“平遥三宝”之一的大枣项链挂上,和街头的古装剧中人聊聊“光绪”年间事……镖师浴场、明清老街、平遥城墙、婚礼现场和赵家四合院里,观众们一步一景地观看着剧目,随着剧情深入平遥古城,身临其境,体验文化。

  “印象”系列日前进驻山西平遥,成功推出并行品牌“又见”。《又见平遥》近日又迎来了一群特别的观演嘉宾——马来西亚旅游部长首席秘书杨仪钧、2014年马来西亚观光年秘书长诺雅哈蒂及副秘书长然吉。观演结束后,《又见平遥》总导演王潮歌现场透露,“印象”团队已经接受了马来西亚国家方面的邀请,将推出“印象”系列首部走出国门的作品《印象马六甲》,正式点燃海外市场。

  “就像穿越了一样,平遥的历史、晋人的信义仿佛就在眼前。”受邀观看《又见平遥》的潘先生走出剧场,看着近在咫尺的平遥古城墙感慨,“《又见》为平遥为山西增添了更深层次的内涵。”平遥是中国最早的商人“晋商”的始源地,他们靠着“诚信”的儒商精神在中国商界称雄达500年之久。《又见平遥》将这种精神升华,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质。

  在“印象”产业链的最前端,直接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同时创造了客观的演出收入。以《印象丽江》为例,有一个海拔3100米的彝族村庄,全村人均家庭年收入不足1000元,但就靠着喂养《印象丽江》演出的100匹马,全村20多户一举脱贫致富,全村年收入80万元,人均家庭年收入增加40多倍。

  “印象”系列走出国门,一方面将中国领先的文化旅游表演带到海外,促进中国与马来西亚的文化交流,尤其是中国民族文化与海外文化的碰撞;另一方面,也由此吸引更多的海外游客来到中国,实现世界与中国旅游资源的互换,提升“印象”系列所带来的更大辐射边际效应。

  (张意轩  陆秋伊) 

国产纪录片面朝观众春暖花开(聚焦)
中国文学作品的海外之旅(文艺评论)
“歌剧第一难”难在哪?(我在现场)
“印象”出国点燃马六甲(拾遗)
范仲淹研讨会举办(资讯)
责编:宋 冰 邮箱:cutesongbing@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