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17日 星期三

国产纪录片面朝观众春暖花开(聚焦)

宋 冰 刘一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17日   第 07 版)

  2012年“青春的纪录”共收到有效作品150余部,通过评审委员会评审产生了《我在清华等你来》、《黄龙洞》、《VOICE》等10部评委会大奖作品,以及40部优秀作品。

  2012年,国产纪录片产量比前年增长了三倍,观众对纪录片的关注度大幅提高。央视纪录频道的固定观众从2700万增加到4200万。看腻了家长里短、嫔妃争宠、结婚离婚那点事儿,2012年,挑剔的观众竟在一部仅有7集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中找到了乐趣,甚至有媒体称它“把年轻人重新拉回了电视机前”。不仅是“舌尖”,去年纪录片播出平台的增加、资金的持续投入以及民间纪录片制片人的活跃都让人们对“国产纪录片的春天”充满期待,这个期待在2013年成为业界的“流行语”。

  内容:纪录片=家庭相册

  有人说,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在全球文化交流的平台上,纪录片是一种世界通行的国际语言。那么,什么样的片子才称得上真正的纪录片?这个追根溯源式的问题,无疑是基于中国纪录片的现状而产生的。“以前的纪录片几乎都是宣传片,这种表达方式不能被海外观众接受。中国纪录片想要更好,每一位纪录片的创作者都首先应该是生活细节的观察者、记录者和思考者;纪录片要呈现的,首先应该是观众想要了解的内容。”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说。

  事实上,中国纪录片的复苏是近两年才开始的事。刘文说,1983年开始播出的《话说长江》是国产纪录片的一个丰碑。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诞生了《藏北人家》《最后的山神》《中华之门》等经典纪录片,那时也是国产纪录片最辉煌的时候。从2000年开始,中国纪录片进入低谷,逐渐被边缘化。最近两年,纪录片又开始逐渐复苏。刘文表示,当观众把遥控器摁到没电,都无法逃脱相亲、选秀以及肥皂剧的包围时,对颇具人文关怀的纪录片又重新产生了渴求。“现在全球每天至少有15亿人在收看纪录片,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精英群体的不断扩大,纪录片重新被呼唤回归也是必然趋势。”

  对于今后纪录片内容的侧重方向,刘文强调“现实题材将优先考虑”。他透露,央视专门设置了一个“活力中国”的主题项目,纪录频道面向社会委托定制100集现实类纪录片。目前,包括《我是老李》《非凡小丑送花记》《技术狂也有春天》和《关山飞渡:单车穿越无人区》等已基本完成。这些片子关注的是社会各个角落的普通人,“他们让我们看到社会的变革”。与此同时,“纪录片真实地记录当下,能唤醒全社会责任,提升青年群体观察社会、思考社会的责任感。”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杨海滨在2012年“青春的纪录”首都大学生纪录片创意实践年活动中说。

  平台:国际化+新媒体

  “走出去”一直是国产影视作品的梦想,尤其是打入西方主流媒体。今年,这个梦想将进一步实现。央视纪录频道已经把法国纪录片大师雅克·贝汉聘为频道的国际顾问,“我们将搭建一个国际顾问团,他们从不同层面帮助我们进行国际化活动。”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周艳表示,纪录频道聘请的不光是他们本人,还有他们的资源和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央视纪录片金牌导演陈晓卿在今年还有一个重磅级的国际合作项目,他有望联手曾经获得“艾美奖”的国际纪录片知名制片人奈杰尔·马文,共同拍摄一部系列娱乐纪录片《大美中国》,目前该片正在前期筹备阶段。通过这些方式,央视纪录频道的制作网络将延展到国际舞台。

  “行业主管部门加大力度将优秀国产电影纪录片推向主流院线。同时,除了央视,建议地方台也适当开设纪录片栏目。”纪录片研究者牛寒婷表示,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传播平台也是纪录片的重要传播载体。数据显示,中国网络电视台纪录片频道日均访问量5.23万人次,日均视频浏览量达到4.32万人次。搜狐、爱奇艺、优酷等主要商业视频网站通过独家版权、自制、购买版权等方式,不断扩大纪录片资源库。爱奇艺纪录片频道目前上线纪录片总部数超过6000部,总时长超过7000小时。去年12月,由中国网络电视台主办的中国纪录片网建成并上线运行,积极探索建立纪录片新媒体产业推动综合性平台。

  2013年,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北京电视台将共同主办“青春的纪录”——2013年环太平洋大学生纪录片节(暂名)活动。主办方致力于将此项活动举办成为青年人的纪录片盛事,并通过细化活动流程设置,拟将参与活动学生的主体范围扩展至环太平洋地区及北京的友好城市范围,力求征集作品突破300部,并产生具有更高专业水准、更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作品。

  市场:盈利模式=?

  对于中国纪录片来说,资本始终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大多由电视台投资纪录片,他们更多的是为了打造品牌,但从长期来看,这种方式并不具有可持续性,纪录片要想真正复苏,未来还需要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电视台试水的《舌尖上的中国》《西湖》等的成功,让公众看到了纪录片的前景,对于吸引民间资本很有好处,而随着电视剧购买价格的不断攀高,纪录片的优势正在逐渐凸显,这些均有利于民间资本流入纪录片领域。

  刘文说,在保证投资的同时,纪录片未来想良性发展,建立完善的制播流程和盈利模式至关重要。刘文表示,目前纪录片的国际主流盈利模式是靠节目版权的出售和利用完全自有的版权,与电视有线商或者是一些国际机构开设新的纪录片频道。他认为,“真正健康的纪录片行业,广告收入大约只占50%,剩下的要靠纪录片的版权、音像等衍生品以及与网络的联合互补等来盈利。”中国纪录片目前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国产纪录片面朝观众春暖花开(聚焦)
中国文学作品的海外之旅(文艺评论)
“歌剧第一难”难在哪?(我在现场)
“印象”出国点燃马六甲(拾遗)
范仲淹研讨会举办(资讯)
责编:宋 冰 邮箱:cutesongbing@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