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养老金缺口,缺的不是钱是信心》

海外网评引微博网友关注

本报记者 邹雅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13日   第 08 版)

  海外网4月9日发表署名任海平原创评论《养老金缺口,缺的不是钱是信心》,获人民网、新浪、搜狐、凤凰网、中国日报网等多家网站转载98次。@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推荐了这篇文章,引起微博网友大量转发和评论。

  原文摘要:

  日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戴相龙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养老金确实有缺口,靠公共养老金养老根本是不行的,并建议选择适当时机考虑延长退休年龄至65岁,推迟养老金领取年龄。

  民众的焦虑往往来自比较的痛楚。在“双轨制”下,相对党政机关的财政“兜底”养老,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更直观表现为劳动者的血汗钱。这笔钱怎么处置才算安全?闲置起来会不会贬值?投入股市有没有风险?民众的纠结应该得到更公开、更透明的制度回应。另一方面,延迟退休倘若“一刀切”,也可能造成“下岗者伤不起”、“掌权者笑开颜”的社会大撕裂,背离了追逐公平正义的改革本意。

  凝聚起亿万普通民众对“老有所养”的信赖,当务之急是通过市场化的改革措施,彻底填平体制内外的养老鸿沟,在法治的框架下,一视同仁地对待不同群体的不同诉求。只有“朝如青丝”时受到公平正义的浸润,才会对“暮成雪”时的颐养天年怀揣最可宝贵的期待,而这,正是共享人生出彩机会的“中国梦”。

  网友热评:

  竹枝因:说得好!为了社会财富分配的公平公正,取消养老双轨制,迫在眉睫!

  董菁英二世:官员少喝几顿酒,百姓养老金全有。

  飞龙在天52609059:就干脆地说说政府对企业将要退休人群怎么办,别让民众纠结了。

  叔促无彬91364510:对延迟退休做个调查,看一线工人愿意者占百分之几,官员、领导和有一定权力的公务人员占百分之几。这事要多问问广大的劳苦大众看有多少愿延迟退休的?

  我若尘:中国最挣钱的行业就是银行,把养老金集中起来由国家管理开个银行,收益远远大于通胀吧,这个肯定比让老百姓多工作几年更人性化吧。

  海外网评论欢迎投稿:

  hww-pinglun@haiwainet.cn    

“海外版人”上线(网编手记)
王小川:先进技术让世界更文明生长(IT领秀)
一周新闻热搜词
56网今年优势媒体资源全面发布
《台当局NO思维耽搁了自己》(网友评报)
海外网评引微博网友关注
责编:罗 俊 邮箱:luoju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