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网友热议

《台当局NO思维耽搁了自己》(网友评报)

本报记者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13日   第 08 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3月20日3版刊出《台当局NO思维耽搁了自己》一文,海外网同日转载。文章点出,两岸交流热络的面纱之下,台当局对大陆仍保有深刻的抗拒心态。这一观点引发网友热议。

  原文摘要:

  在“立法会”答询时,台湾当局官员对两岸南海合作、共同保钓和军事交流频频说“NO”。

  从蒋经国的“三不”,到马英九的“不统、不独、不武”,台湾对大陆说“不”有“悠久”的传统。“不独”是国民党有别于民进党的根本,然而“不统”还是要放在最前面,这种次序安排,多少反映出“不对大陆低头才是优先选项”的深层心态。

  马英九团队认为,对大陆说“不”对选票有利。民进党执政8年,成功改变了台湾社会的自我认知和对大陆的观感,国民党重新执政后没有果断拨乱反正,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去迎合台湾膨胀的民粹,造成今天台当局把对大陆说“不”视为理所当然的局面。

  大事小以仁,小事大以智,大陆对台“让利”和台湾对大陆说“不”之间,不该是顺理成章的逻辑关系。

  台当局有说“不”的权力,但不该把选举考量凌驾于两岸民众福祉之上。光阴易逝,马“有历史评价压力”的第二任还剩3年,若不能为两岸奠定更扎实的政治基础,一旦台湾政党轮替,未来平添变数。届时,历史恐怕会对这届台当局有不一样的评价。

  

  河北省沧州市网友乡里居士:对大陆说不,不叫有种。对美日敢说不,那才叫有种那。

  江苏省南京市网友宁朵朵:期望台湾有政治家而不是政客!

  吉林省延边州延吉市网友11223344:只经不政,维持两岸和平,以拖待变。这就是台当局的目的。

  山东省潍坊市网友 wlyqy:马英九应该醒醒了,再糊涂下去将会后悔的。

  环球网博主愚叟臻翁888:可以说,尽管两岸关系持续缓和,但台当局的两岸敌对思维没有根本性的改变,没有与时俱进。

  辽宁省网友凤凰情怀:马英九没有胆略放开和大陆就统一问题会谈。为什么受美国“以台制中”战略的牵制,至今不能摆脱?为什么配合美国的亚太战略布局? 

“海外版人”上线(网编手记)
王小川:先进技术让世界更文明生长(IT领秀)
一周新闻热搜词
56网今年优势媒体资源全面发布
《台当局NO思维耽搁了自己》(网友评报)
海外网评引微博网友关注
责编:罗 俊 邮箱:luoju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