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昭君的溪 屈原的魂

包光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13日   第 07 版)

  万里长江有无数支流,或大或小,或长或短;或平缓如行,或急湍似箭。它们从群山万壑中奔腾而出,面朝大海,一路欢歌。其中有两条河流令我魂牵梦萦,难以释怀。一条是故乡的河流,李白的河流——打开《唐诗》,你一定能够听到秋浦河哗哗流淌的声音:“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还有一条就是“美人故里诗人地”的香溪河,它流光溢彩,花香袭人。伫立溪畔,聆听它的传说,感动它的故事,敬仰两个不朽的人物:一个是屈原,一个是昭君。

  坐在颠簸的汽车上,我尽情眺望。有人说,这绝壁之下的山涧就是举世闻名的香溪,长江一级支流。众所周知,香溪的闻名遐迩绝非河流的长度、宽度、水质、美景等,而是它孕育了绝世美人王昭君和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屈原。它是一条在辛酸的历史中流淌的河流,一条孕育了中国特色的端午文化的河流。

  随着海拔高度的提升,我这个长期生活在海拔只有二三十米的江南人,确实有点晕眩。轻度的高山反应和颠簸劳累,令我吐出了几十年积累的黄胆苦水。但我还是睁大眼睛张望香溪——这水怎么这么难行,难道是留恋陡峭的山吗?

  湖北神农架木鱼镇到了。五个装满呕吐物的红色塑料袋,瘫痪在我的脚下。这是神圣的香溪让我洗尽凡尘,净身到访。神农架,香溪,两个饱蘸神秘色彩的地名,充满魅力与活力,吸引着海内外成千上万的游客纷至沓来。

  我喜欢独自漫步在木鱼小镇,走一走,停一停;逛一逛,看一看。紫外线浓郁的高山阳光,让我的肌肤显得更加健康;水色如黛、澄清可掬的香溪映照着我的面庞……小镇的安详,在香溪的流淌中越发迷人。溯流3公里处,有诗人徐迟书写的“香溪源”三个隶书大字。传说此地是炎帝神农氏当年采药浣洗处。因神农架梯尝百草,得天地之精华,香溪因此精而灵之。四季泉眼不涸,碧水长流。自神农寨蜿蜒而下,它拈花惹草,一路欢歌笑语,融众香而和之。可现实之境还是有点让我心忧,一是没下车去看香溪源,尤其是没看到诗人的题字;二是局部山体因筑路而遭破坏,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随处可见。

  离开木鱼镇的早晨,我悄然走上街头。静寂的小镇空无一人,他们都在酣睡中。鸟鸣断断续续,或深或浅,音调婉转;香溪潺潺流淌,遇到溪石或陡峭处,如虎跳,若豹走,似兔奔。那些摇曳的水草,一次又一次地搔在我的心尖上,不知是留还是去。我顺流而下,一会儿掬水在手,感受香溪的冷暖,沁入肺腑;一会儿在石罅草丛中寻觅美丽的桃花鱼,它可是昭君的化身;一会儿打开相机,让美好的瞬间定格于记忆。没有相同的时空,也就没有相同的河流。

  在峡口,我们由汽车改乘明妃一号游轮。这时,我才感受到香溪的巨大变化,即由溪而江,豁然开朗。昭君就是在这里乘皇家专门为她准备的船儿,进三峡,入汉江,开始了她的凄苦人生。站在甲板上,我一遍又一遍地回望那个如今叫昭君村的地方——“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

  船向秭归,我心安然。这里有昭君的溪,屈原的魂。诗歌从这里起航竞发,浪漫从这里张开翅膀。

乳白色的“奇幻漂流”(工业旅游)
昭君的溪 屈原的魂
看看我的一家在山花中(图行天下)
泛舟西海品鲜鱼
中华人民共和国宁波海事法院公告
公共投资项目与发展可持续发展问题
责编:杨一枫 邮箱:yangyifenghw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