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伊利新工业园——

乳白色的“奇幻漂流”(工业旅游)

本报记者 杨一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13日   第 07 版)

  牧场一景

  牧场一景

  工作人员检验牛奶

  流水线上的工作人员

  状如机械巨人的机械车手臂高高举起,仿佛犹豫了一会儿,然后平行移动一米,迅速下探,稳稳地抓住一排白色的箱子,“回过身”将箱子整齐地码在早已成山的牛奶箱堆上。对工业旅游始终没有太大兴致的我,被眼前这貌似《钢铁侠》的场面惊呆了。在国家4A级工业旅游景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区内蒙古伊利集团金川新工业园区液态奶生产车间里参观,就仿佛走进了成品牛奶出生成长的奇妙世界,进行了一次乳白色的奇幻漂流。

  自动的世界

  在牛奶生产车间的参观通道里走动,最大的感觉就是工作人员少。到处都是声音,到处都在动,一派繁忙的景象,但这繁忙的主角却是机器。上了楼梯,经过一条灯光明亮的走廊,走廊的地板光可照人,经过消毒免疫处理过的墙壁静悄悄地陪着我在这干净的空间里行走。尽头便是灌装车间了,从大玻璃窗望下去,竟然看不到一个人影。14条德国康美生产线在那里自动传送着。康美设备的灌注方式采用的是二次灌注法,一次灌注三分之二,再次灌注完毕,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灌注过程中产生泡沫,影响饮用者的口感。

  那机械灌装器的速度异常得快,在灌装机的无菌灌装室内迅速地将牛奶装灌在盒子中,看得我眼花缭乱。讲解员介绍,每台灌装设备在1个小时能灌装12000包牛奶,先进程度居世界一流。同时牛奶的包装材料采用了七层复合膜的包材,这样能使康美包所包装的牛奶保质期达到6-8个月。

  灌装、封口、喷码、贴吸管,一个流程结束后,由传送带送入下一个流程,几乎每一个环节都是机器自动进行的。在贴吸管的工段,只见一个个小小的方盒子沿着传送带,川流不息,一起涌向一个方形的机器,仿佛在排队等候。小方盒嘭的一下进了机箱,而后涌身一跃翻出顶盒,再经过传送带上的操作小门,就像变戏法一样,吸管已经牢牢地贴在盒子上了。

  我就在上方的参观通道上徜徉着、俯视着,不知不觉产生了一种错觉,下面仿佛有许许多多的机器人在忙碌着,在工作着,按部就班、有条不紊。那里,分明是一个未来世界!

  壮观的世界

  走在包装工段和仓储系统之间的天桥上,放眼望去,心情激荡。左边,威武的“机械手”挥舞着强壮的手臂,将一垛垛牛奶码放整齐;右边庞然的提升机在像电影《阿凡达》中太空舱一样的巨大仓储隔间中轰然而过,将150箱为一垛的牛奶产品推进取出……那种现代机器的宏大气势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转过走廊,回首,可以看到整个车间的盛况。那是一种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感觉。整个的车间的18条生产线都在运转着,有条不紊地运转着。那巨大的传送带赫然眼前,宛若长龙,那一盒盒从传送带上滑过的牛奶就像长龙的活动鳞甲在龙身上粼粼发光。这时可以看到几个工人了,他们穿梭在长龙的弯曲处,淡定娴熟的手在长龙身上拂过,一会儿又走去玻璃箱旁取出什么东西。他们的存在与生产线巨龙融合得天衣无缝。由于人的点缀,这幅壮观的图画变得生动而深刻……

  有条不紊的壮观来自于“龙头”——中央控制室,这里相当于人的大脑中枢。一间玻璃房内,放置着复杂的机器组群,和中央控制电脑。电脑屏幕上显示着生产流程各个工段的画面,这么大的一个工厂仅需几位工程师通过监控电脑显示屏就可以对整个生产的流程做到时时有效的监控,这也体现出伊利集团的精确管理思想。

  看来工业旅游的壮观是来自于精确管理。

  细节的世界

  看我在贴吸管工段区域驻足停留,引领我们参观的讲解员笑着对我说:“别小看贴吸管这个流程,里面有很多的奥秘。”平时经常喝盒装奶的我有点不以为然,一个小小的吸管能有什么奥秘。讲解员耐心地解释:“为了防止孩子在喝牛奶时误食粘贴吸管的黏合剂,我们所用的黏合剂是用淀粉做的,误食后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影响。”

  平平淡淡的一番话却让我心里起了涟漪:平时我们面对日常生活,很多东西对我们来说都习以为常,不加留意,总觉得理所当然。比如说伊利的奶盒,喝完了一扔,没有丝毫的留意。而当我走进这里,走进这盒装奶诞生的世界,才发现我们生活中每个细节的背后原来都有这样壮观的过程。

  在这里,我了解到了伊利牛奶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知道了在牧场通过检测合格的原奶,会通过4℃的冷藏车密闭运到生产基地,再次通过全项指标检验合格送到这里;在这里,核心生产环节是三个:均质、分离和超高温瞬时灭菌。随后,牛奶会暂存到真空无菌罐中进行缓冲,为下一步灌装做准备,而后,便顺着密闭管道进入到无菌灌装车间;之后便是灌装、喷码、贴吸管、码垛、仓储等流程了。

  文化的世界

  不知不觉,远离了热闹的机械繁忙,进入到一片文化的安静当中,这里是伊利的企业文化长廊。我们平时司空见惯的三道独特的月牙环绕而成的伊利新LOGO赫然于眼前,为文化长廊静守着门户。通过讲解,我才了解到那新LOGO的含义:两条深浅不同的绿色代表着深远辽阔的草原;蓝色的晴空中灿烂的阳光滋养着万物,代表着健康与活力;白色代表着营养丰富的牛奶,红色的伊利品牌成长在阳光普照的蓝天绿地中。

  一路走过去,看过伊利故事、伊利寓言、伊利理念、伊利标准,我突然发现,这座工业旅游园区乃至整个伊利真正的大脑在这里,在这洋溢着企业生命力的企业文化里。

  (本文图片由伊利集团提供)

乳白色的“奇幻漂流”(工业旅游)
昭君的溪 屈原的魂
看看我的一家在山花中(图行天下)
泛舟西海品鲜鱼
中华人民共和国宁波海事法院公告
公共投资项目与发展可持续发展问题
责编:杨一枫 邮箱:yangyifenghw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