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12日 星期五

谁制造了1.45亿美元移民骗局

杨子岩 张国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12日   第 12 版)

  据美国证券交易所曝光,美国“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涉嫌布下投资移民骗局,受害人多达294名,而涉案金额则包括1.45亿美元的投资费用和1100万美元管理费用。媒体惊呼这是“美国投资移民历史上最大的骗局”。

  史上最大骗局

  据报道,美国商人塞斯谎称投资者购买其公司股份,投资芝加哥会议中心这个项目,就可以快速获得移民美国的机会。没想到,投资者交钱之后不但没有顺利移民,资金还出了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被称为“美国投资移民历史上最大的骗局”中,290余名受害者中有250名来自中国。

  尽管中国的一些中介机构在积极参与解决这起事件,但投资者依然觉得维权难度相当大。受害者王女士说,“我们是通过中介才认识这个项目的,我觉得中介公司有非常大的责任。我们也想起诉中介公司,但所有律师看了合同都说,即使我们起诉中介公司,可能我们得到的东西也不会很多,而且时间也都浪费了。” 

  事实上,这并不是中国投资人第一次成为EB-5项目的受害人,只是这次涉及的人数最多。此前,有投资公司投资的项目就曾让80个中国投资移民痛失移民机会。 

  金融危机以来,无数美国公司利用EB-5(投资移民项目)项目筹资。但一些项目并未提供足够多的就业机会,导致美移民机构扣发绿卡。还有消息说,一些投资资金甚至消失在了那些破产企业或彻头彻尾的欺诈中。 

  中介乱象丛生

  其实,塞斯的骗局算不上十分高明,但就是这样一个拙劣的谎言竟能骗倒数百人,成功吸筹1亿多美元,除了塞斯的刻意包装以外,还与移民中介的极力推荐有关。

  在美国证监会正式起诉该项目前不久,国内各家移民中介的网站上还大张旗鼓地张贴着“该项目是一个落实京东议定书的中心,是世界上首个实现白金认证的综合建筑,政府对该项目的投资超过55%”、“在5年投资周期内,每位投资者将享受超过10%的年回报率”等宣传标语。

  从以往的数据来看,每年7万人的业务是移民中介能预见的大蛋糕。相对于并不太复杂的移民中介业务,每单8万至10万元的中介服务费用,使移民中介业务成为香饽饽,吸引众多资本和人员加入。

  与此同时,移民中介市场属于轻资产模式,相关业务可以外包出去,或者把客户转给其他公司,不需要太多投入,甚至挂靠在其他有资质的移民中介名下,尽管这违反了相关规定,但是高利润下依然有人铤而走险。而这也使得移民中介市场乱象丛生。

  投资移民要理性

  美国证券交易所曝光“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骗局之后,在3月举办的第三届美国投资移民高峰论坛上,依然坐满了前来咨询的人。据《华尔街日报》报道,EB-5在2012年就使美国企业募集了超过18亿美元,其中80%的申请者来自中国。

  中国人对于移民美国的刚性需求依然强劲。对于急于移民海外的人来说,芝加哥投资移民骗局不啻于一记重磅炸弹,把其中暗藏的风险暴露出来。如何绕开“陷阱”、规避投资风险,也成了每个申请人担心的问题。

  据专家介绍,移民中介的选择至关重要。近年来,以相关移民服务为内容的国内外中介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申请人要注意选择可信、服务好、经验丰富的中介机构,多向其了解情况,但又要避免完全依赖中介,切勿迷信中介的片面宣传,一定要设法弄清政策的具体条件和内容,按程序细致、谨慎地完成移民过程的每一步。

  另一方面,对于投资项目的考察也不容忽视。据Henry Zou博士介绍,在美国投资移民申请人快速增长的背景下,美国移民局批准的区域中心已经达到250多个。部分EB-5项目开发商和区域中心负责人实际上同为一人,再加上并没有第三方的有效监管,如果碰到无良的开发商,投资人的资金使用情况很难得到有效保障。

谁制造了1.45亿美元移民骗局
海内外侨讯
世福总会访问福建
一架钢琴 百年侨史
英华人青年失业率为何突破10%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