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12日 星期五

悠悠榉溪(中国最美古村)

徐伟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12日   第 15 版)

  村内巷道

  说起儒家圣地,一般人会首先想到曲阜阙里,专家们会提及孔氏衢州南宗,但若提起婺州南宗,就少有人知了。

  史载:南宋建炎三年(1129),金兵大举南侵,孔子第47代裔孙大理寺评事孔若钧“侍兄若古、侄端友,携子端躬等,皆扈宋高宗圣驾去鲁南渡”。时孔端友为第48代衍圣公,至临安后,端友奉圣命携孔子和卞官夫人楷木像定居西安(今衢州)菱湖,史称“孔氏衢州南宗”。孔若钧父子及家人随高宗皇帝“驾抵台州,道经榉溪”,若钧不胜劳顿病逝,端躬得赐就地葬父,率子留居守墓,于是有了繁衍至今近900年的榉溪村。理宗宝祐二年(1254),榉溪与衢州同例批建家庙,享受朝廷优免政策。孔氏家谱序上自此写道:“此南北之所由而三派之所自始之。”

  驱车出磐安县城向南38公里,来到群山环抱、临水而居的榉溪村。这里处处可见论语训言、历代人事等儒家印迹;廊桥溪流、巷道石阶、黛墙青瓦,绘就一幅古韵山水画。

  榉溪村的核心景点即孔氏家庙位于村中心,坐南朝北,呈长方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家庙有门楼、戏台、前厅、后堂,前后两个天井。厅堂全部木结构,84根木柱林立。正厅上悬“万世师表”金匾一块,明间梁上雕有龙刻。中国古代建筑除帝皇家,龙只能允许雕在孔庙建筑里。后堂所供孔子像面容与通常所采用的吴道子画作像不同,是依据唐玄宗李隆基钦奉其为文宣王时所绘像。祭台前两根柱上留有一副对联:“脉有真传尼山发祥燕山毓秀,支无异派泗水源深桂水长流”。尼山、泗水均为曲阜景物,而桂水、燕山则指榉溪山水,以此点明榉溪家庙与曲阜家庙之间的传承关联。与家庙隔水相望的是孔端躬墓,旁立石碑记载南迁缘由及其生平事迹。最称奇者,墓旁有一株需数人合抱的桧木,传此树为端躬从曲阜迁栽,树龄880余年,仍郁郁葱葱,荫庇后人。

  榉溪不闻于外,访客并不多。村里唯一一位导游孔国军说:榉溪的美要慢慢去品,好好去悟,我们这有“七山八景”,如燕尖松雪、岩桥春水、龙山书社等,每处景点祖上都有诗词吟颂。

  信步走在青石小路,随手叩开一家四合院门,中间是敞亮的方形天井,四周为两层木质廊楼,院内只有一位老人在晒太阳。与他打招呼问好,想不到他的普通话非常清楚,老人沧桑的脸上现出自豪的神采:“记录片《远方的家》里的那个老头就是我啊,想听榉溪的事,碰到我就找对人了。”孔金良老人如数家珍地讲起村里的十八明堂:“我这个四合院别看有些破,这就是杏坛书院,过去是家族的私塾;再往上走一点,是善祠堂,民国时候建的,当时同辈中有十几个弟兄,家境殷实,长子带头建造,一是为了祭祖,也是为了接济贫苦,再者还体现了长子带头学礼的作用。”

  他热情地带大家参观了九思堂、松竹梅堂、宋代古井等地。笔者边走边听老人讲过去的人事,不觉间日已西下,不得不挥手告别。

宋瓷之“魅”(拍场)
打包申遗:是拼盘文保,还是抱团贴金?
悠悠榉溪(中国最美古村)
昆曲传承新五年计划启动
责编:赖睿 邮箱:lairui@yahoo.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