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4月05日 星期五

青歌赛,赛青春还是赛歌声(碰撞)

白东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4月05日   第 07 版)

  近日,由央视举办的第15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复赛历经4天比拼,40支参赛队伍共有120组选手(132人)入围决赛,创历届入围决赛队伍数量之最。(2013年3月31日《北京晨报》)

  此次青歌赛是在其30岁生日之际举行的。从此次比赛来看,入围者高兴,没有入围者则感到了一种痛惜和惋惜。有评论家认为,没有入围者并非不如入围者,就是那些惜败的选手,也有人强于获胜者。

  几位很有声望的选手抱憾离开青歌赛的舞台后,经过总结发现,一方面是心态不好,没有把握好心态,尤其是对胜负看得太重,结果个个被“挑翻马下”。另一方面,主要还是没有真正从专业方面去创新,或者说没有完全从创新上去追求,结果只能是败下阵来。他们抱怨,青歌比赛是比赛青春,并非是比赛歌声。

  笔者觉得,青歌赛主要是比赛歌声,并非是比赛青春。青春是青年的标志,青春也是青歌比赛的一部分,正是青年才能进入青歌比赛,老年人就不可能。但是青春是敲门砖,不是通行证。青歌比赛的通行证是歌声,是技术,是水平,是歌声的吸引力。

  可事实上,参加比赛的选手似乎仅仅是来比赛青春的,因此,从年轻的思维,更从一些观众和评委好奇心方面入手,不是去从歌声上去把握,从歌声上去创新,从歌声上去钻研,而是从脸蛋,或者服饰,或者其他方面去征服评委和观众。这样浪费了一些选手的时间,更浪费了一些选手的精力,因此他们就会把胜负看得特别重,把自己的水平的提高和歌声技艺的提升看得太轻,或者说忽视掉。正是这样,一些以前入围者,此次纷纷“落马”。本届复赛有个难以忽视的特点,就是“熟脸”惜败,那些很多已颇有声望的选手抱憾离开青歌赛的舞台。

  有句广告词说的好,“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确是这样,心态好,心有向往,自己的舞台就更大,水平提升就更快,在舞台上发挥才会自如。无论环境如何变化,服饰如何装扮,心却永远决定着自己的艺术路,歌声更是获胜的通行证。

青歌赛,赛青春还是赛歌声(碰撞)
老电影院:在突围中求生(观察)
资讯
《北京遇上西雅图》
给我时间好好培养一段感情(观影)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11项大奖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