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3月25日 星期一

第三十六课

“士”与“十”(汉语教室)

殷 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3月25日   第 05 版)

  《说文解字》曰:“士,数始于一,终于十。”又:“十,数之具也。一为东西,∣为南北,则四方中央备矣。”这句解释又把“士”与“数”连在一起。中国古代学校里,数学内容称为“六艺”,包括:礼、乐、射、御、书、数。“数”在六艺之列。孔子曰:“学而优则士”,学习优秀的学生才能考中进士,进士必须熟悉六艺,除了懂得礼节、礼仪、礼貌,音乐、乐器,射技、驾驭马车,以及会写字外,还要会识数和计算。

  数,从一开始,到十为满数,又叫足数。这是怎么回事呢?数(shǔ)数(shù),开始是在手上扳着十个手指头,从一数到十就满足。可见古人对数的认识、数数的实践,是从手上开始的。今日孩子的数学启蒙,仍然是从扳手指头开始。所以,“数数”字音与“手”的字音相同和相近——在手上数数。有句诗叫“屈指行程二万”,意思是说,弯屈着手指头计算行程,已有二万里了。

  数,可以计算。计算也是从数数开始的,所以,“数数”的汉语拼音为shǔ shù,“算”字的汉语拼音为suàn,声母相近。手指头只有十个,那么百、千、万、亿……怎么计算呢?古人想出个好办法——十进制。即十个一为十,十个十为百,十个百为千,十个千为万……这种“十进制”也叫“数始于一,终于十。”十,既表示数,又表示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像一个坐标系。坐标系上既表示时间,又表示空间。时与空合十(合适)了,表示与事物的客观规律相符。《大学》曰:“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道,就是规律。

  写一写,比一比:

  士、始、十,数数,计算。

  合十,合适,规律。

  

汉语受冲击如何突围?
“小阴谋”得逞了
作家协会来了小作家(点点滴滴)
“士”与“十”(汉语教室)
第十三届华人少年作文比赛颁奖
舞双节棍的英国小伙
第十四届“华人少年作文比赛”征文启事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