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3月25日 星期一

“小阴谋”得逞了

曾 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3月25日   第 05 版)

  图为柯尔库布里学院中文班的学生们

  最近,让苏格兰中学生和中国的中学生在平素毫无交集的生活里产生了一些联系。

  在给柯尔库布里学院某个班的学生上了十几节课之后,觉得应该让他们好好复习一下了,却苦于没有想到很合适的办法。向朋友们求教以后,得到了一些启发。丹妮出了个主意,让学生用所学的汉语知识写封信,介绍自己。我觉得这个主意很不错,学生能够学以致用!然后又想,如果能够帮他们寄给某个人,岂不是更好?于是就在QQ上联系了一圈老朋友,想为这些苏格兰小孩找到中国同龄人。终于得到小莉童鞋的鼎力支持。她在成都的一所学校教语文,而且恰好也教国际班的学生。就这样,我把苏格兰学生写的信寄到了成都水碾河的某个角落,于元宵节那天抵达中国孩子手中。之所以选择实际把信寄出去,而非拍成照片进行网络传输,是想让中国学生体验到触摸真实信纸的感觉。在科技这么发达的今天,或许他们都很少收到真实信件了。况且,我这边寄信过去是由政府教育局出钱报销的。为了孩子们开心,教育官员也挺乐意掏点公款的。中国孩子收到信件很开心,而且很快就用英文回了信。小莉童鞋立马通过QQ把拍成照片的信件发给了我。

  其实双方的信件内容基本相同,也就是:你好,我叫____。我____岁。我家有____口人:爸爸,妈妈……我喜欢吃____我喜欢喝_____。你叫什么?你喜欢吃什么?你喜欢喝茶吗?……诸如此类的。

  令我没有想到的是,两边的小孩都很激动!我亲眼看到班上同学的欢呼雀跃,感受到他们的真诚和可爱,觉得世界突然变得美好了许多!有个学生在我把信件发到她手中的时候都激动得哭了!我于是趁热打铁,给他们介绍了四川的茶馆文化、街边小吃、九寨沟、乐山大佛,还有成都夜景等。读了信之后,他们都说中国同龄人太可爱了,立马决定要继续联系下去。但由于苏格兰学生的汉语水平和中国同龄人的英文水平所限,很难自由沟通。我则趁热打铁,告诉他们,接下来的汉语课将专门学习如何介绍家乡和学校生活。学完之后,你们又可以给中国朋友回信了。学生们当即表示:“所言极是!”,且热情高涨。成功地刺激了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我的“小阴谋”得逞了!

  (寄自英国) 

  (本文作者系英国邓弗里斯盖洛韦教育局汉语教师) 

汉语受冲击如何突围?
“小阴谋”得逞了
作家协会来了小作家(点点滴滴)
“士”与“十”(汉语教室)
第十三届华人少年作文比赛颁奖
舞双节棍的英国小伙
第十四届“华人少年作文比赛”征文启事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