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3月17日 星期日

唯六方会谈能解朝核危机(望海楼)

■ 慕容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3月17日   第 01 版)

  半岛不安宁。日前,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094号决议,对朝鲜第三次核试验进行谴责,并强化对朝制裁。朝鲜对此反应强烈,称将采取第二轮、第三轮实质性应对措施,宣布《朝鲜停战协定》完全“白纸化”,全面终止朝军板门店代表处活动,切断板门店朝美军事热线,并进行了战争宣传动员。韩国方面也加强了军事戒备,密切监视朝方动向,与美方联合举行代号为“关键决断”、“秃鹫”的军演。半岛局势再度趋于紧张。

  围绕朝核问题,有关各方已进行了多轮较量,但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形成了朝鲜核试或者射导射星—安理会通过制裁决议—半岛紧张局势升级的恶性循环。打破朝鲜半岛的安全困局,妥善解决朝核问题,实现地区和平稳定,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朝核问题的核心是朝美关系。朝核问题最终解决,朝鲜半岛实现和平稳定,还是需要采取对话、合作的方式,包括朝美两国改善关系,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六方会谈进程。在当前形势下,安理会决议是必要的,但仅靠决议、制裁无法达到目的,有关各方应采取切实措施防止矛盾激化,继续致力于推动六方会谈进程,通过沟通对话妥善化解矛盾分歧。

  多年来,在促进半岛和平稳定方面,六方会谈机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方作为六方会谈主席国,更是为此做出了重大贡献。形势发展使有关各方越来越认识到,恢复六方会谈是非常重要、紧迫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最近多次表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唯一途径。正是因为中方坚持对话合作方式,坚持六方会谈进程,才多次妥善化解了朝鲜半岛的重重危机,防止了半岛爆发冲突战乱。事实反复证明,中方有关政策是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压舱石”,不应该也不能改变。

  没有半岛无核化,半岛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和平稳定,半岛无核化应在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前提下实现。没有有关各方坦诚对话,解决相互关切,朝核问题不时轮番升级的怪圈就无法打破,半岛局势就会始终处于脆弱和不稳定状态。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及地区和平稳定,各方应保持最大克制,重回和平对话轨道,为半岛形势缓和创造有利条件。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习近平同两国总统通电话
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为副总理
今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西藏 开犁忙春耕
人大会议主席团
举行第八次会议
高标准农田4亿亩
中国科学家获重大突破
唯六方会谈能解朝核危机(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