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3月17日 星期日

首次实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

中国科学家获重大突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3月17日   第 01 版)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吴月辉)记者16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由该院物理研究所和清华大学物理系的科研人员组成的联合攻关团队,最近成功实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是国际上该领域的一项重要科学突破。

  量子霍尔效应是整个凝聚态物理领域最重要、最基本的量子效应之一。在量子霍尔效应家族里,至此仍未被发现的是“量子反常霍尔效应”。“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与已知的量子霍尔效应具有完全不同的物理本质,是一种全新的量子效应,它的实现也更加困难,需要精准的材料设计、制备与调控。1988年,美国物理学家霍尔丹提出可能存在不需要外磁场的量子霍尔效应,但多年来一直未能找到能实现这一特殊量子效应的材料体系和具体物理途径。

  最近,中科院物理所何珂、吕力、马旭村、王立莉、方忠、戴希等团队和清华大学物理系薛其坤、张首晟、王亚愚、陈曦、贾金锋等团队合作攻关,利用分子束外延方法生长出高质量的拓扑绝缘体磁性薄膜,在极低温输运测量装置上成功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项重要科学突破的成果,已获最新一期科学杂志(Science)在线发表。

习近平同两国总统通电话
张高丽刘延东汪洋马凯为副总理
今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西藏 开犁忙春耕
人大会议主席团
举行第八次会议
高标准农田4亿亩
中国科学家获重大突破
唯六方会谈能解朝核危机(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