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3月13日 星期三

起民叔有了“私人医生”(家事国事)

何曦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3月13日   第 03 版)

  听到敲门声,山东省莱阳市沐浴店镇鹤山后村的王起民大叔高兴地起身开门,吩咐老伴:“快把咱最好的茶泡上!” 

  来的是村里卫生所的王嘉宁医生。他一进屋就放下随身的医药箱,拿出血压计,关切地问道:“大叔,最近身体感觉怎么样?上次开的降压药在坚持吃吧?”测过血压,王大夫在一本标着“健康档案”的册子上记着。“从健康档案看,您这血压已经正常多啦。但是今后还是要注意饮食低盐,按时服用卡托普利。”

  起民叔忙不迭地应“好”,感慨地说:“要说这过去,有个头疼脑热的都得往社区医院跑,又是排队挂号又是交费的。自从市里推行了签约医生制度,村民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可真是方便多啦!”

  王大夫笑道:“可不是吗!原先村、镇卫生所每天人多杂乱,病人着急,医生也手忙脚乱。自从签约村医制度推广以来,每个医生一对一服务家庭,效率高多了。医生和村民之间的关系和谐了,我们医生也更有干劲了。”听王医生讲,去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倡“充分调动医务工作者积极性,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这签约医生就是举措之一。莱阳市现在一共有388个医疗服务团队,签约家庭达到了17万多户。

  “啥,有17万多户?”起民叔惊奇地问,“那你们医生忙得过来吗?”

  王大夫微微皱了下眉,“是啊,农村医务人员确实数量不足,像我这样的村医每人要负责300来户家庭,确实负担有些重。”王大夫合上起民叔的健康档案,脸色又舒展开来:“但是您看,今年两会有不少代表都提出了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加强技能培训等议案,我们村医的队伍将来会更加壮大,今后还会有大学生加入呢!”

  给大娘也做了身体检查,王大夫收拾起医药箱。“王医生,多坐会吧,你大娘预备了下酒菜,咱们唠唠家常。”“不了,大叔,我这还有好几家要跑呢,改天吧!”王大夫笑呵呵地说。

带薪休假别成纸上权利(畅议国是)
从“拦部姐”走红看会风(寄语两会)
女代表关注幼儿教育
“让子孙后代自由深呼吸”
起民叔有了“私人医生”(家事国事)
●外媒看点
图片报道
责编:孙少峰 喻京英 邮箱:gtbhwb@people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