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3月12日 星期二

美韩发出“关键决断” 朝鲜扬言核武打击

半岛出现的军事紧张会否失控?

本报记者 杨子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3月12日   第 06 版)

  1950年9月15日美国第10军7万余人在260艘舰艇、近500架飞机的配合下,在朝鲜西海岸仁川港实施登陆

  朝鲜民众悼念战争中失去的亲人

  朝鲜战争期间朝鲜军队浴血奋战

  3月11日,韩美两军如期发动了代号为“关键决断”的联合军演。按照历史经验,这是两国的例行军演。但今年形势不同,朝鲜不久前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安理会全票通过制裁决议,朝鲜宣布《朝鲜停战协定》无效。在此背景下,我们关心的是,如何审视朝鲜的举动?半岛局势会不会失控?

  “超强硬”朝鲜

  针对美韩的联合军演以及之前安理会通过的制裁决议,朝鲜方面比以往更加强硬。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多地举行军民大会,谴责美国强行进行“反朝敌对行为”,并“炮制”制裁决议,出动大批兵力进行“侵略性的战争挑衅活动”,声称将以“朝鲜式的战争方式”对付敌人。

  这显然是对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声明的支持。5日,最高司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称“在这第二次朝鲜战争难以避免的时刻”,朝鲜将行使对“侵略者老巢”发动先发制人核打击的权利。朝鲜方面还宣称,不再承认《朝鲜停战协定》,且中断板门店代表部的所有活动。

  军方人士还爆料,朝鲜军队将通过核打击使首尔和华盛顿葬身火海。韩国研究机构一位专家猜测,朝鲜去年12月成功发射的“银河3号”远程火箭,可使洲际弹道导弹射程达1万公里以上,可能会搭载用于核爆的超级电脉冲弹头。

  对于朝鲜的强硬态度,韩国国防部也冷言以对。“如果朝鲜使用核武器攻击韩国,朝鲜现政权将在地球上消失。”

  虚张声势?

  对于朝鲜的一系列举动,多数受访专家并不当真。因为朝鲜使用“超强硬”姿态对抗“强硬”已有多次。

  与以往不同,朝鲜宣布废除《朝鲜停战协定》确实有些“剑走偏锋”。因为若《朝鲜停战协寂定》失去效应,则意味着朝方可在各个方向发动攻击行动,包括存在争议的各海域。

  有专家指出,其实此协定早已名存实亡。早在1994年,因协议有关各方意见分歧,依照协议设立的军事停战委员会名存实亡,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不复存在。后来,朝鲜在板门店设立代表部,以取代原来的停战协议机制。

  大多数专家认为,朝鲜一系列“超强硬姿态”假演的成分居多,主要还是想与美国直接对话,与其签署《和平协定》,同时,也是对联合国安理会出台的新的制裁决议表示不满和抗议。

  另外,“超强硬”也是应对韩国之举。朴瑾惠就职不久,对朝政策尚处调整期。朝鲜以攻为守,也是想逼迫韩国新政府在考虑对朝政策时留有更大空间。

  “弦”断在即?

  朝韩之间会否因为诸多事件的叠加爆发大规模的战争,或者如朝方所说,会爆发第二次朝鲜战争?毕竟,双方擦枪走火已是常事。

  多数受访专家认为,目前可能性不大。

  延坪岛事件就是朝鲜以武力应对美韩压力的举动。不过目前看来,朝鲜意识到这种方式比较危险,所以变得谨慎,以言语形式,高调对美韩施压。

  另一方面,朝鲜的最终目的是与美国改善关系。想签署《和平协定》是其外交目的。如果真打起来,一是朝鲜没有这个实力,二是于事无补。

  不过,朝鲜有意,美国可无情。因为一旦签署《和平协定》就等于承认朝鲜的有核国家地位,这显然与美国利益相悖。更何况,朝鲜刚进行完第三次核试验。

  但俄罗斯专家提醒,对于朝鲜半岛问题,也要考虑朝鲜方面的立场。因为领导人周边的人经历过朝鲜战争,他们知道美国在朝鲜投下的凝固汽油弹比在越南投下的多,更何况他们还看到了伊拉克和利比亚的例子。

  由此看来,朝鲜半岛即使爆发不了大规模战争,也是形势严峻。不过制裁并不是唯一的解决办法,相关各方还是应该努力停止激化事态进一步发展的举动,把朝核问题重新拉回到六方会谈中来。

半岛出现的军事紧张会否失控?
美国经济复苏了吗
睡眠不足?洗洗睡吧!
查韦斯已去,马杜罗能接班否?
马岛就是否保留英海外属地地位公投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