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人大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会

听取审议高法高检报告 听取国务院机构改革等说明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3月11日   第 01 版)

  图解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图解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出席会议。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请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议案指出,根据党中央部署,经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反复比较论证,形成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向大会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说明。马凯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务院机构经过六轮改革,形成了基本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组织架构和职能体系。同时,现行行政体制仍存在许多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地方,国务院部门在职能定位、机构设置、职责分工、运行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需要通过深化体制改革、完善制度机制特别是职能转变加以解决。

  马凯指出,这次改革,要以更大力度,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加快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重在向市场、社会放权,减少对微观事务的干预,同时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严格事后监管。这项任务更加艰巨、更为复杂。

  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两会速递
人大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会
议政手势1、2、3
渔政赴南沙常态化维权
海监编队巡查西沙海岛
“大部制”将催生高效政府(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