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3月11日 星期一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3月11日   第 01 版)

  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其中组成部门减少2个,副部级机构增减相抵数量不变。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5个

  1

  实行铁路政企分开

  将铁道部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不再保留铁道部。

  2

  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将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研究拟定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职责划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管理;不再保留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3

  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保留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具体工作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承担;不再保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单设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4

  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不再保留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

  5

  重组国家海洋局

  国家海洋局以中国海警局名义开展海上维权执法,接受公安部业务指导;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海洋委员会,国家海洋委员会的具体工作由国家海洋局承担。

  6

  重组国家能源局

  将现国家能源局、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国家能源局,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不再保留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两会速递
人大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会
议政手势1、2、3
渔政赴南沙常态化维权
海监编队巡查西沙海岛
“大部制”将催生高效政府(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