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中国足球冲锋亚冠

下重金悬赏“不差钱”
靠外援扛鼎“真差人”(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朱 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3月01日   第 08 版)

  外援穆里奇成为恒大队制胜法宝

  郑智、邵佳一、孙继海等曾经的明星本土球员都已经不能在亚冠赛场上起决定作用

  蛇年新春,中超四强再次吹响中国足球的冲锋号。

  在各线国字号队伍折戟沉沙,甚至亚洲杯决赛圈都变得渺茫的2013年,亚洲冠军联赛成为中国足球证明自己的仅有的“出海口”。带着球迷的期望,在重金悬赏之下,上赛季中超联赛的前四名广州恒大、北京国安、贵州人和、江苏舜天四支球队强势起航,不知道这一次,他们能走多远?

  

  首轮喜忧参半 后程看恒大

  两天的征程,中超4队交出了他们亚冠首轮的答卷。1胜1平2负的战绩,有意料之中,也有盘算之外,可谓喜忧参半。

  广州恒大队的一枝独秀成为了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首轮的最大特点,他们在主场3∶0击败了日本J联赛劲旅浦和红宝石队,再一次让国人热血沸腾。

  与恒大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江苏舜天队,他们客场1∶5负于首尔FC队,未能为中超球队取得开门红,同时创造了中超球队亚冠赛场初遇韩国球队的最大比分失利纪录。

  同样是面对韩国球队,北京国安队与浦项制铁队互相交了白卷,国安虽然没有从对手身上拿到3分,但是平局已经让国安队终结了亚冠“抗韩”10连败的尴尬,这场打破宿命之战同时也为国安的小组出线奠定了基础。

  贵州人和主场以0∶1负于日本J联赛柏太阳神队,他们在比赛中遭遇了一次明显的点球漏判,且击中两次横梁,输球略显遗憾。

  总体而言,虽然只有恒大带回了一场胜利,但是中超4队在亚冠小组赛首轮的发挥还算大体正常。输球的江苏舜天队和贵州人和队作为亚冠新军,算是为经验的缺乏交了学费。就整体实力而言,中超球队若想冲冠,后程或许还是得看广州恒大队。

  奖金冠绝亚洲 单轮破千万

  为了激励球员们在场上有更好的表现,中超球队此次为亚冠开出大手笔的高悬赏冠绝亚洲,让对手瞠目结舌。

  广州恒大队作为目前中超球队中目标最远大、实力最强大的一支,此次的亚冠奖金为:赢球600万元,平一场300万元,出线600万元,每场比赛每净胜对手1球将奖励200万元。在恒大队以3∶0赢了浦和红宝石队后,其首轮奖金数就达到1200万元。

  与广州恒大同样豪掷千金的是贵州人和队,作为首次参加亚冠的球队,贵州人和俱乐部下了大力气。他们开出的悬赏金额为:主场赢球奖300万元,平球100万元;为鼓励球员客场争胜,人和客场赢球则悬赏500万元;而小组出线则高达800万元奖金,甚至比恒大的600万元晋级奖还多200万元。

  相对于恒大和人和的“重金悬赏”,江苏舜天和北京国安虽然没有开出像前者那样的高额奖金,但是相对于自己过去的奖金政策,两支球队的亚冠奖金数额也创了新高。江苏舜天俱乐部对外公布的亚冠奖金方案是,单场赢球奖200万元,平球奖100万元。而如果球队小组能够出线,将额外奖励600万元。北京国安作为亚冠联赛的常客,同样也已经开出了不低于百万的亚冠赢球奖金。

  从目前各队的奖金方案统计,中超球队亚冠首战4场比赛的总赢球奖金额已经高达2000万元。这即便在欧洲足坛,也足以令人惊叹,而在亚洲足球圈内更是让对手们觉得不可思议。今年日本足协开出了亚冠奖金,但进入8强仅有约40万元人民币。而韩国方面,全北现代亚冠每场比赛球员仅有约2.5万元人民币的保底赢球奖。去年亚冠冠军得主蔚山现代队,当初在小组赛出线后只有约合19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夺冠后才拿到了约合1700万元人民币奖金。

  外援左右比赛 土将成短板

  在中超赛场上,靠外援打天下已经是所有球队的共识,本次亚冠也依然如此。首轮赛后,中国足协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比赛结果是对各队目前实力的真实写照,但确切地说,外援依然是左右亚冠比赛胜负的关键。我国本土球员仍须提高水平。”  

  这位足协官员认为,中超亚军江苏舜天队的惨败,其前锋达纳拉赫的缺阵是重要的原因,外援对这支球队的影响几近致命。上赛季中超联赛罗马尼亚前锋达纳拉赫一共打进23粒进球,赛季末包揽联赛金靴和最佳球员两座含金量极高的奖杯。但联赛末期达纳拉赫右膝韧带撕裂,康复期长达7个月,因此缺阵亚冠。

  说江苏队输在外援,换言之,便是江苏队输在本土球员质量上。目前一些中超俱乐部一味追求“高水平外援”,忽视本土球员梯队建设,已逐渐显现隐患,一旦外援不在,本土球员却顶不上来。

  广州恒大队外援扛鼎赛场也表现得相当明显,恒大队第一个进球在三名外援之间完成,第二个进球由穆里奇打进,只有第三个进球与中国球员有关,不过很遗憾郑智的头球只是造成对手自摆乌龙。贵州人和队也是外援唱主角,差点创造点球和两次打中门柱的都是外援。国安队依赖外援程度稍好,但亦是没有外援不行。

  中国足协该人士表示,无论是舜天还是恒大,人和或是国安,新赛季亚冠首秀都从另一个角度给中国足球提了醒。那就是中国足球无论输赢,目前都应该寄希望于打好基础,仅仅凭借外援是不能让中国足球真正崛起的。

下重金悬赏“不差钱”
靠外援扛鼎“真差人”(热点聚焦)
中国花滑现隐忧(深度解读)
姚明确认参会 刘翔或再缺席
女排帅印引来大猜想(体坛走笔)
李娜脚伤未愈
责编:朱 凯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