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22日 星期五

抑制“异化消费” 提倡“绿色消费”

生态文明型生活方式才最时尚

黄承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22日   第 05 版)

  近日,北京的志愿者手拿餐盘喊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口号。
  刘长龙摄(新华社发)

  四川省叙永县干部群众日前义务种竹。
  胡润林摄

  银川市民日前参加“低碳环保”自行车骑行游活动。
  寇莉苹摄

  生活方式是人类消费物质资料的方式,包括物质生活、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它主要由社会物质生产发展决定。现代生活方式有巨大财富、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丰富充足的产品支撑。工业化大生产制造了非常丰富的物质,通过国际化市场向全世界销售,满足人民过好日子的欲望,兴起高消费的浪潮,被称为消费生活革命。生产过剩,物资大丰富,生产厂家和广告公司推销消费主义,人们购物又不用考虑节约的问题,纷纷竞相购物,推动了一种真正高消费和过量消费的生活。追求高档商品,为能买进名牌货而工作;购买昂贵商品才有尊严,奢侈挥霍成为时尚。它体现高收入的高支付能力,体现更阔气、更有体面和更有声望的地位。经济学家索尔斯坦·凡勃伦把这种消费称为“炫耀性消费”。后来人们把这种“身份象征产品”称为“凡勃伦商品”,而不是其他商品。

  美国以占世界6%的人口,消费掉占世界30%的资源,其典型的特点就是高能源消耗。“汽车文化”发展,美国每户家庭至少一部汽车,但通常在两部以上,2亿多辆车跑在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上。中国现在同美国一样,曾把汽车制造业作为社会中心产业,中国社科院一份中国汽车社会发展报告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私人汽车拥有量将破亿,10年左右每百户汽车拥有量将达到或接近60辆。

  在美国,别墅和工业化、高度智能化的家庭配备,质量越来越高档豪华,价格越来越昂贵,生活不断向高级奢侈的方向发展。高功率烘干机烤干衣物,即便是在阳光灿烂的加州,你也看不到人们利用太阳光晾干衣物;高功率空调机、洗碗机和各种各样的电器化,谁也不曾考虑节电节水的问题。中国人“为地位而消费”,或许连美国人也吃惊。大吃大喝之风盛行,城市高档餐馆和星级宾馆长年宾客满棚,餐桌上摆满各种高级美食、名酒和饮料,一桌豪门宴从几千元、几万元至数万元不等,还有所谓黄金宴;各种各样的纪念日大典、各种各样的颁奖大典、各种各样开业剪彩、各种各样的奠基庆典,好像都要大把花钱、轰轰烈烈地大办,才足以彰显重视、尊贵和诚意。

  显然,这不只是为了基本需要。这种潮流不符合建设生态文明的需要。对于“汽车文化”,我们既没有足够的能源支持力,也没有足够的环境支持力。20世纪中叶,洛杉矶市250万辆汽车制造了著名的公害事件——“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而发生在中国的“北京咳”词汇的流行,恐怕不单是居住在北京的外来人口易患的一种呼吸道症候。2013年开年,一场大雾从1月7日起,以北京为首,全国污染严重的33座城市,空气质量连续10天严重超标。众多受到大气污染困扰的市民在家里躲避“雾霾”来袭。

  对于其他高消费文化,美国高消费文化一个显著特点是胖人多,身体超重导致美国每年要支付930亿—1170亿美元的医疗账单,还不算胖人多消费的食物、衣物和其他费用。在中国,实际上,中国人民的生活方式现在有两种趋势:一是大多数人勤劳俭朴甚至消费不足,二是少数人的高消费和过量消费。面对无房者蚁族,面对棚户区居民,中国社会没有这种能力;面对粮食安全问题,中国的自然环境没有这种能力。这种巨大反差形成社会和生态的巨大压力,不利于社会的持续稳定的发展。它不是生态文明的生活方式。

  从建设生态文明的角度,生活方式的转型,当前有两项重要任务:一是解决贫困者消费不足的问题,满足人民的基本需要;二是抑制“异化消费”和过量消费,提倡“绿色消费”,实现由高消费的生活向绿色生活的转型。

  就第一个问题而言,公正生活是人类的生活目标。人类生存且一切历史的第一个前提是:人类为了能够生存和创造历史必须能够生活。为了生活,首先需要衣食住行和其他生活物质资料。因此,人类第一个历史活动是生产满足这些资料的生产,以及物质资料的消费。人类的目标是生存、享受和发展,只有建立在公正基础上的生活才符合这种目标。实现这种目标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动力。现代社会盛行的“物质主义—经济主义—享乐主义”生活模式,不是民本社会的价值追求。英国经济学教授柯蒂斯·伊顿等提出理论指出:一个国家的生活水平一旦达到某一合理标准,财富的继续增加非但不会给其人民带来更多的益处,相反还可能会让民众感到更不幸。炫耀性消费不仅会影响人们的幸福,还会损害经济发展的前景;炫耀性消费可能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变本加厉。社会公平正义才会有幸福,平等是幸福的基础。公正生活的目标是,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社会关系更加公平正义,共同富裕,更加和谐平安;自然结构更加有序,更富生机和活力,建设“人—社会—自然”复合生态系统的稳定、健全和繁荣。

  就第二个问题而言,新的生活方式是简朴生活和低碳生活。新的生活方式,超越过度消费是一种简朴生活;超越浪费型消费是一种低碳生活。简朴生活,是以获得基本需要的满足为目标,以提高生活质量为中心的适度消费的生活。在这里,“生活质量”是指“人的生活舒适、便利的程度,精神上所得到的享受和乐趣”;在这里,“简朴”是与豪华、奢侈和挥霍相比较,豪华和奢侈并不舒适和便利,而是辛苦和不自在。简朴生活拒绝高消费,抑制贪欲和浪费,反对豪华、奢侈和挥霍;以节约为本。低碳生活,是以低消耗和低能耗,低排放和低污染为重要特征的生活。在这里,新的生活方式不是以消费多少钱为表示,而是以减少能量消耗、从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为表示有“碳消费”模式;在这里,“碳消费”和“碳排放”都可以精确计算。包括搭电梯、洗热水澡、喝瓶装饮料这样的事,也有办法算出碳排放。例如,使用1千瓦时电的碳排放为0.79千克,如果你用了100千瓦时电,那么你就排放了79千克二氧化碳。为此,你需要植一棵树。

  公正生活、简朴生活和低碳生活,是一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它们是一种有意义的生活,道德高尚的生活。它的主要意义是:对于个人是简单、方便和舒适;对于社会是高尚、公正和平等;对于后代是爱、责任和希望;对于自然是是热爱、尊重和奉献。可持续的生活,既要满足人(现代人和子孙后代)的基本需要,人的生存、享受和发展的需要;又要满足保护地球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需要。人类消耗自然资源的速度和深度要维持在地球生态系统可承受的范围内,为现代人的幸福生活,为子孙后代的福利,为地球上千百万物种,共存共荣共享地球资源,为千秋万代开太平。以这种生活方式生活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需要,是新生活潮流。

  (作者为山东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 

垃圾处理产业潜能逐步释放
小康大智 生态中和(快评)
义乌洋“房客” 乐住新农村
生态文明型生活方式才最时尚
责编:叶晓楠    邮箱:hwbmlzg@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