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8日 星期五

海内外传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8日   第 15 版)

  “90后”大学生倾向“留学不移民” 

  据《广州日报》报道:一项针对国内11所重点大学的正在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的调查显示,我国“90后”大学生倾向于“只留学不移民”。

  调查显示,表示将来希望“在国外长期就业或移民”的受访人只占9.33%,47.14%的被调查者表示留学是为了提升自己就业的竞争力和软实力,39.68%的受访人是为了接受高水平教育。3.85%的学生表示自己准备留学是跟风,受周围同学影响。

  课题组负责人指出,这表明如今的年轻人留学更加理性、有针对性。根据调查和访谈,大部分同学是为了提升素质、拓宽视野,为移民而留学的情况大大减少。他们认为,“留学不移民”的新现象值得关注,这与10年前形成鲜明对比。

  (李  琼) 

  2013年中俄增加互派留学生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近日表示,中国与俄罗斯在2013年将进一步加大两国教育合作的力度,增加相互间互派留学生的人数。

  目前,俄罗斯全境共有两万多名中国留学生,随着中俄贸易的不断加强,两国的互动增多,俄语留学升温,对比欧洲国家不菲的留学费用,在俄语国家几乎等同于国内大学的费用水平可以让中国学生轻松实现留学欧洲的梦想;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俄语国家学历被欧美所有国家承认。

  (焦  玉) 

  海归企业在宁注册超24亿

  据《扬子晚报》报道:近日,南京市人社局召开新年首场321留学人员与企业的融资会,会上有80余家来自世界各地在宁创业的留学人员寻求与投融资机构合作对接的机会。

  据南京市人社局局长朱志宏介绍,“南京创业人才321计划”自去年起在5年内,将引进3000名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重点培养200名科技创业家,加快集聚100名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321引进计划”实施1年来,南京共有6861人提交申报,1440人入选。截至去年底,有986人入选,941人在南京市创业,企业注册资金超过24亿元。据了解,融资会是321计划入选者及在南京创业留学人员的投融资对接平台,去年组织了5次融资对接,先后有146家企业和55家投融资机构参加。

  (孔超超  董婉愉) 

“留学寄宿”是门大学问
英国也过“中国新年”
普天同庆过年喽!
海内外传真
岳净川:学习一门语言 感受异国文化(留学素描)
责编:赵晓霞 邮箱:haiwaixuez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