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8日 星期五

不放炮 没年味

■ 刘树刚 烟花爆竹经销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8日   第 11 版)

  我在北京卖鞭炮已有9个年头了。以前北京不是禁烟花爆竹嘛,自2005年北京对燃放烟花爆竹解禁,我就在这儿卖鞭炮了。

  现在的烟花都是环保的,卖之前烟花公司都会送到质检总局去,所以质量应没啥问题。以前烟花不都有土嘛,像那个伪劣的、不是正规渠道生产的烟花里面都有土,污染大,但也不能说正规渠道的烟花爆竹对环境就一点儿没影响,但影响不会那么大。最近北京的雾霾天气一个月连续4次,降低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但如果把这个雾霾天气都怪在烟花爆竹上,就不对了。再说了,雾霾天气的那段时间大家又没放鞭炮。

  过年放鞭炮是种传统,如果不放,一下子就没年味了。可能现在时代变了,反正北京这两年买鞭炮的人少了。我这个摊子最近两年的鞭炮销售就不太理想,去年卖得就不咋地,说一点儿都没挣吧,是不可能的,但也就挣了几万元,我们一共7个人,平均一分也就没多少钱了。

  2月5日是今年北京烟花销售第一天,天气不好,没多少人来买鞭炮。很多人可能会因为前段时间的雾霾天气而选择少放鞭炮吧,所以估计今年的烟花销售可能更不乐观。鞭炮放多放少,过年总还是该点一挂鞭炮吧。

  本报记者  石  畅采访整理  

放或不放?
这是个问题
苍白的习俗
沉重的代价
为健康 需节制
压时间 缩空间
网友心声
与其禁 不如管
没健康 怎幸福
不放炮 没年味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