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8日 星期五

没健康 怎幸福

■ 刘桂平 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8日   第 11 版)

  在居委会工作的这些年,一到春节前后,鞭炮噼里啪啦放起来,就有人来我这儿抱怨。七八十岁的老人说:“我们腿脚不利索,只要这鞭炮声一响就不敢出门,万一迎面飞来个炮仗,想躲都躲不开啊。”家有婴幼儿的居民说:“小区放鞭炮那几天,我们就得和孩子死守在家里,还得把门窗都关严了,周围火药味那么浓,孩子小,容易呛着,严重了还得上医院。”还有拉着自家十来岁的孩子来诉苦的:“孩子好奇,总爱想着把爆竹顺着井盖眼儿扔到井里去,这要是一个不小心,把井盖炸飞了,不管掉在谁身上,后果都不敢想。”大过年的放个鞭炮,不知要生出多少事端来。

  我其实也不喜欢春节放鞭炮。居委会每年除夕、初一那两天晚上,都得轮流值班巡逻。因为小区里的蔬菜摊、水果摊在春节期间停业时,都要用厚棉被把自己的摊位裹住,大年初一前后,居民燃放烟花爆竹又密集,我们得定期巡逻保证棉被不被点着。早上早起,还得组织大家清理放完烟花爆竹后产生的垃圾。这些辛苦倒还是其次,关键晚上睡觉时轰轰隆隆此起彼伏的声音,早上起床时弥漫四周的呛鼻火药味儿,简直让人没法儿休息,跟置身战场似的。连家里的小狗都受惊一场,两三个礼拜才能恢复正常。

  是不是现在生活节奏太快,大家的健康意识反倒淡薄了?春节放放烟花爆竹,虽然能增加些节日气氛,但既污染了空气,又平添了危险。若是不慎买回劣质违规产品,危险系数更是要蹭蹭往上蹿了。环境不好,心情也会郁结,即使多放几挂鞭炮,也总有些不舒坦;环境好些,心情自然也舒畅些,少放几挂鞭炮甚至一点儿不放,也会神清气爽。

  本报记者  汪灵犀采访整理  

放或不放?
这是个问题
苍白的习俗
沉重的代价
为健康 需节制
压时间 缩空间
网友心声
与其禁 不如管
没健康 怎幸福
不放炮 没年味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