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8日 星期五

为健康 需节制

■ 吴 殷 北京老年医院肿瘤科主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8日   第 11 版)

  很多人不清楚雾霾的危害,什么是雾霾?雾是在水气充足、微风及大气层稳定的情况下,空气中的水气便会悬浮空中形成雾,而霾则是指空气中悬浮大量烟、尘等微小颗粒而形成的浑浊现象。PM2.5则是指非常小的颗粒,这种颗粒微小到可以直至肺泡,在肺泡中沉积有害气体,造成肺泡上皮细胞的损耗。雾霾天气对人健康的损害如同吸烟,长期吸入会对健康造成慢性损害。

  平时生活,处在雾霾天气中可以使人咳嗽导致气管炎,老年人会引发病毒性肺炎,长期吸入则可能造成上皮增生,甚至癌变。现如今造成肺癌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吸烟,还有一个就是大气污染。燃放烟花爆竹之后的气体尘埃含有大量硫化物等有害物质,无疑会加重雾霾天气,会造成空气的重度污染,这对人的健康非常有害,尤其是对于呼吸道患者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燃放烟花爆竹一是对空气质量不利,二是影响区域噪声环境,三是会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这些都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威胁。但过年放鞭炮是我们沿袭千年的传统,这对于很多人已是约定俗成的习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科技发达,可以有其他形式替代放传统的烟花。比如用电子鞭炮用来替代传统鞭炮,即可以增添喜庆气氛又安全环保。

  我认为,一是放鞭炮可以分时段,不要都集中在同一个时间,既可降低空气污染,又可减少安全隐患;二是可以分情况,如空气条件好,有风力,可以适当燃放,如空气呈中重度污染,又是雾天,湿度大,就不要燃放了;三是社会要鼓励少放鞭炮,放鞭炮不要形成攀比风,一人少放就是对社会环境的贡献。  

  程茜子整理  

放或不放?
这是个问题
苍白的习俗
沉重的代价
为健康 需节制
压时间 缩空间
网友心声
与其禁 不如管
没健康 怎幸福
不放炮 没年味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