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5日 星期二

埃及:在街头政治中挣扎

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5日   第 06 版)

  1月25日,埃及政治动荡两周年之际,逾10万名示威者集中在开罗解放广场进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反对穆尔西政府。图为在埃及开罗解放广场附近,示威者同警察发生冲突。
  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摄

  上周,埃及防长曾警告,如果放任政治危机愈演愈烈,埃及可能走向崩溃边缘。当时,大家普遍认为他的话有些夸张了。然而,埃及新一轮的动荡仍在持续,对于埃及崩溃的担忧开始如巨石一般压在人们心头。

  

  过渡时期 阵痛不断

  2月2日,“全国拯救阵线”发表声明称,在埃及国内流血冲突没有停止、相关责任人没有得到应有惩罚之前,该组织不会加入全国对话。

  埃及此轮动荡源于1月25日的“革命”两周年纪念日。据美联社报道,当天,埃及全部27个省中至少12个省举行示威,至少50万穆尔西反对者参加。

  火上浇油的是,1月26日,埃及法庭宣判塞得港恶性球迷骚乱事件21名案犯死刑,再次触发骚乱,37人丧生。

  动荡之中,总统穆尔西27日宣布塞得港、苏伊士和伊斯梅利3省进入紧急状态,28日起宵禁,为期30天。穆尔西同时呼吁埃及各政治派别对话,化解危机,然而该呼吁遭到主要反对派联盟“全国拯救阵线”的拒绝。

  1月31日,埃及资深宗教人士爱资哈尔清真寺大教长艾哈迈德·塔伊布邀请多个政治派别领导人对话,签署了放弃暴力的文件。但是,第二天,开罗再次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一些示威者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目前造成至少1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分析认为,埃及目前正经历过渡期阵痛。动荡短期内还会继续,这个转折期有可能长达两三年。

  派别斗争 底层积怨

  两年前的1月25日,“革命”浪潮席卷埃及,统治埃及长达30年的总统穆巴拉克被迫下台。然而,两年后的今天,埃及的街头政治依然如火如荼。究其原因,离不开宗教势力与世俗势力的拉锯以及持续滑坡的经济和社会状况。

  分析认为,穆巴拉克政权的突然倒台,使长期受到钳制和打压的各种政治势能得到释放,多极力量迅速分化组合,试图在“穆巴拉克后”时代的权力与利益格局中获得更大主导权。结果,存在近百年的穆斯林兄弟会依靠强大社会组织网络和稳健博弈策略,逐步上位,也成为其他力量抗衡甚至抵制的核心目标。

  此轮动荡中,主要反对派联盟“全国拯救阵线”曾提出与穆尔西政府对话的前提条件:一是改组政府,建立一个包括主要反对派在内的民族团结政府;二是组成一个专门委员会修改刚刚通过的新宪法;三是将穆尔西任命的总检察长解职。穆尔西对此明确表示拒绝。这背后仍然是穆兄会代表的宗教势力与反对派代表的世俗势力存在着根本分歧。

  当然,动荡后的埃及经济持续滑坡、社会秩序不断倒退,导致不少民众对现状不满,对穆尔西和穆兄会执政后的表现感到失望,也是反政府游行不断爆发的重要原因。目前,埃及失业率高达12%,通货膨胀率不断升高。而穆兄会与反对派之间的拉锯战,无疑使埃及雪上加霜。

  双方拉锯 恐将继续

  作为非洲和阿拉伯头号大国及地区稳定之锚的埃及,两年来,一直在街头革命中苦苦挣扎。如今,埃及社会严重分裂,经济危机恶化,民选政府把控乏力。有专家甚至担心,埃及面临被再次军管的风险。

  就目前局势看来,埃及势力强大的军方还在努力保持中立的立场,希望国内各个政治势力能够保持克制。迄今为止,军方比较配合穆尔西,比如在军方配合下,穆尔西政府顺利执行了在塞得港、苏伊士还有伊斯梅利等地的宵禁和紧急状态令。不过,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曾表示,如果埃及的各派政治力量不能就如何管理国家消除分歧,“势必导致国家走向崩溃”,届时军方将被迫介入。这被舆论解读为军方对穆尔西的一次温和警告。

  不过,埃及两大势力的拉锯战恐怕还将继续。专家指出,在埃及,宗教势力上台后许多国家机构并不完整,一些国家机器还未完善。在这种情况下,宗教力量和世俗力量的博弈过程中,一点小的摩擦就会引起社会动荡。也有专家认为,埃及即将迎来的议会选举是关键。如果民众希望选出和总统不站一条战线的力量控制议会,那么埃及的街头抗议将转入议会斗争。反之,则街头抗议还会持续。

埃及:在街头政治中挣扎
简讯
为西哈努克太皇守灵
非洲也爱“白富美”
西方反恐为何越反越恐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