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5日 星期二

京派 ● 海派 ● 粤派

庙会竞新春

严 冰 金文恺 王淑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5日   第 04 版)

  “再过一周,地坛庙会就正式开始啦!”2月2日下午,北京地坛公园南门,售票员杨女士一边为游客检票,一边乐呵呵地说。连日的雾霾刚刚消散,地坛公园门前矗立着“吉祥如意”的金黄牌楼,龙爪槐树上挂满了大红灯笼。

  一直以来,内地庙会各具风格,“京派”、“海派”和“粤派”精彩纷呈。

  ●“京派”庙会

  汇民俗 · 融中外

  “今年这祭地表演肯定有看头。”地坛公园的方泽坛大门外,一对老人正探头向里好奇地瞅着,里面陈放着祭祀用鼎等物品。从2月9日至16日,每天10时,仿清祭地表演将在这里准时上演。

  每到春节,北京各区县都会推出庙会。杂技、曲艺、戏剧以及西洋镜、拉洋片等民间绝活百戏竞陈,糖画、毛猴、泥人等传统玩意儿也一一亮相。

  今年的庙会格外多姿多彩,有祭祀型的,有游园会式的,还有洋庙会和室内庙会。媒体人马平先生说:“民俗里承载着浓厚的民族情感,孩子两岁多了,今年过年再忙也要一家人去逛庙会,让孩子感受民俗年味儿。”

  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民俗学专家高巍对笔者说:“近年来,北京各庙会的品牌化、差异性愈发明显,呈现多元化趋势。由于北京的首都效应,北京庙会的这些特点将逐渐成为全国各地的大趋势。”

  ●“海派”庙会

  祈福愿 · 观红楼

  “儿子明年就要小升初了,我们不光在大年初一到城隍庙为他烧头炷香,还要去文庙拜拜。”上海黄浦区的何阿姨说。

  上海城隍庙历史悠久,而文庙是上海传统撞钟祈愿的重要景点之一。据专家介绍,上海庙会在清乾隆年间兴起,至今到寺庙焚一炷香、祈一个愿,依然是不少老上海人的传统。

  2月10日至15日,上海大观园将举行第三届新春庙会。届时《红楼梦》中的“贾府人”轮流为游客演绎皇家侍卫、元妃省亲、金钗选亲、合家欢等节目。据了解,上海大观园庙会、古猗园游园会等庙会都是由区级政府或街道主办的。“完整的庙会应当在寺庙场所,有祭祀、娱乐和市场交易。但那些脱离了寺庙的庙会也能丰富商业娱乐、补充春节的民俗文化。”复旦大学宗教哲学系主任李天纲如是分析。

  ●“粤派”庙会

  老花街 · 有新意

  “行广州最老花街,逛新式广府庙会”成了广州人过春节的“主打”。

  “香街十里一城春,笑语喧声入彩门;疑是层峦采蜜使,幻成百万赏花人。”这首诗描绘了广州人年宵行花街的民俗盛景。今年新设计的西湖花市牌楼,3层飞檐,大红灯笼垂悬,再现了明代广州的地标“四牌楼”。

  将于2月24日至3月2日举行的广州越秀区广府庙会,是广州人的“欢乐嘉年华”,每届都有400多万人参与。庙会的“广府达人秀”海选活动更已成品牌活动。荔湾区也将于2月4日至24日在千年仁威祖庙举办首届迎春庙会。仁威庙会有岭南传统的酬神戏、千人化太岁等项目。

  长期关注岭南文化传播的学者吴先生认为,仁威庙会以“福”字串联四大板块,契合了“祈福万象新”的岭南文化;广府庙会上演的“广府达人秀”则直接反映出当下广府人的精神。 

小网店:让1000万人就了业
多部门清理零售商违规收费逾3亿
自贡灯会
闪亮开幕
1000
赔偿金标准统一
庙会竞新春
PM2.5对健康影响研究启动
老外志愿者 保社区安全
10人被遣返回国
社区万家宴 美食迎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