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5日 星期二

网络创业研究报告发布

小网店:让1000万人就了业

本报记者 白天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5日   第 04 版)

  2011年,北方民族大学同宿舍“四兄弟”汤明、谭龙超、陈哲、马楠(由左至右)注册了网店,专卖西北土特产。目前网店销售额已达百万元。
  新华社记者 王 鹏摄

  开网店算不算就业?又能带动多少就业?2月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首次向社会发布网络创业促进就业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网络创业就业已累计制造岗位超过1000万个,缓解了部分就业压力,并成为创业就业新增长点。

  年轻人成创业就业主力

  报告指出,目前网络经济活动累计创造的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超过1000万,有效地缓解了就业压力。

  人社部有关司局和中国就业促进会历经8个多月调研结果显示,目前网络就业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和地级以上城市的智力密集型、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分别占抽样总数的57.4%和85%;网络创业就业“创新”特质明显。申批程序上,卖家只需经过用户注册淘宝账号等程序,几小时内就可以免费开店;资金筹措上,以工商银行佛山支行网商微型企业贷款“易融通”和阿里巴巴的阿里金融贷款为代表,实现了金融创新;物流渠道上,已建立了以物流、商流、信息流有机结合的社会化物流配送体系;生产经营链条上,已形成了小前端、大平台、富生态的“信用、支付、物流”电子商务生产经营链条。

  报告显示,年轻人是绝对的主力军,以男性居多,占76.6%。教育背景方面,高中/技校/中专占33.4%、大专占29.2%、大学本科占19.7%。

  灵活、公平、衍生、自治

  报告显示,网络创业就业有4个鲜明特点:一是具有灵活性:即就业方式灵活,就业弹性大、门槛低,创业成本小、范围广、不受城乡地域限制;二是公平性:青年、妇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皆可创业就业;三是衍生性:带动了网销、客服、美工等职业,新创了软件、物流、支付等网商服务业岗位,带动了其他生产、加工、包装等行业快速发展;四是自治性:即网商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完善、各类商盟自定网规和网民参与评价相结合的机制已开始确立。研究报告特别提出,在目前中国社会出现较严重的商业信任危机的情况下,网络经济在发展中创造了一个新的社会公信平台。仅在淘宝网每天就有1800万笔交易实现,也就是说,至少有3600万互不相识、从未谋面的人,达成了相互高度信任且有合同保证的交易。

  【 四道门槛制约网络创业 】

  报告在肯定网络创业就业的成就同时,也指出了其面临的问题:一是缺乏公平创业环境,且尚无统一的网络创业规范,存在个体局部的伪劣欺诈鱼目混珠现象;二是认证手续繁琐,且认证信息不畅;三是缺乏公共服务,且未与社保体系全面接轨;四是缺乏创业技能,且目前的电子商务教育培训与创业需求脱节,导致运营管理能力总体较弱,营销推广能力总体不高;五是缺乏整体扶持政策的支持,特别是缺乏资金、税收优惠政策和场地的支持。

  【 政策优惠方能促进就业 】

  报告提出了推动网络创业就业发展的政策建议:一是将现行的积极就业政策和对实体经济的创业扶持政策向网络创业就业延伸。包括放宽经营范围,允许在家庭住所、租借房、临时商业用房等场所创业;拓宽融资渠道,对符合条件的网络创业者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给予税收优惠和社会保险费补贴,对科技成果转化或文化创意类项目给予创业资金补助或贴息优惠。二是促进网络创业向农村地区、不发达地区扩展。

小网店:让1000万人就了业
多部门清理零售商违规收费逾3亿
自贡灯会
闪亮开幕
1000
赔偿金标准统一
庙会竞新春
PM2.5对健康影响研究启动
老外志愿者 保社区安全
10人被遣返回国
社区万家宴 美食迎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