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2月05日 星期二

“令人尊敬的中国警察”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2月05日   第 02 版)

  随着中国企业积极走向世界,在海外的中国公民、中资企业利益受到侵害的情况越来越多。为更好地保护海外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的利益,我国向泰国等23个国家派驻了警务联络官

  

  春节将至,曼谷街头挂起了红灯笼,商铺贴上了写有“新年如意”、“恭喜发财”的大红春联,一派喜庆气氛。日前,在泰国警察总署移民局看守所,本报记者见到了中国公安部驻泰国警务联络官仵建民。高高的围墙、带刺的铁丝网、黄色的警戒线,与充满喜气的街头俨然是两个世界。仵建民告诉记者:“刚在泰国抓获一名涉嫌通过网络诈骗巨额钱款的中国籍犯罪嫌疑人王某,得抓紧时间来看守所调查案情,时间紧迫,春节就不休息了。”

  进入看守所,经过两道厚实的铁门后,我们来到一个不大的庭院中。那里有一座泰式凉亭,是警方和在押人员谈话的地方。时近中午,铁栏杆内嘈嘈杂杂,一些在押人员在领取午饭,另一些人身着短裤在办理手续。在仵建民去办理提审嫌疑犯手续的时候,记者和看守所警员威迁聊了起来。据威迁介绍,移民局看守所承担临时看押任务,经过法律程序后会将嫌疑犯送进监狱或者遣送回国。这里有3座楼,目前关押了1000多名嫌疑犯,其中中国籍嫌疑犯有60多人。

  由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相对自由的社会环境,泰国日益成为各国犯罪分子的活动基地。曼谷北郊的巴吞他尼府监狱长吉滴萨告诉本报记者,泰国全国监狱关押了24万名犯人,其中外籍犯人近3000人。自2009年以来,仵建民在泰国完成了136起国内部署的跨国案件的协查任务,协助缉捕了30名贩毒、凶杀、诈骗等重大案件的境外在逃人员,其中有些人在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的名单上。另外,仵建民还协助抓获和遣返了348名电信诈骗嫌疑人。他说:“泰国已从以前的中国逃犯潜逃地,演变成针对中国公民的直接犯罪地。” 

  在仵建民的办公室里,有一张简易行军床。据他介绍,由于经常办案到深夜,他就干脆睡在办公室。刚刚落网的王某在国内涉嫌网络诈骗上亿元人民币,在泰国潜逃了一年多,在曼谷有好几个藏身之所。虽然王某有的住处电表和水表都没有变化,但仵建民还是进行了布控。那一晚,王某回住处取东西时,被仵建民逮了个正着。说到这里,仵建民布满血丝的眼睛有些湿润,他说:“为了尽快处理这个案子,看来春节又不能陪家人了。”

  据中国公安部统计,2012年通过中国各边境口岸出入境的有4亿人次。随着中国企业积极走向世界,在海外的中国公民、中资企业利益受到侵害的情况越来越多。这些案件不仅可能引发外交冲突、破坏国家关系,还有可能影响国内社会稳定。为更好地保护海外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的利益,我国向23个国家派驻了警务联络官。

  每年有200多万中国游客赴泰国旅游,该国还有几十万常住中国公民和数百家中资企业。针对中国公民和企业利益的侵害时有发生,除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受到侵害外,还发生电信诈骗、经济诈骗,并衍生出绑架、凶杀等案件。

  “每周都要参与泰国方面的司法合作、共同办案,每个月都要引渡案犯回国。虽然只有一位警务联络官,但每月处理的案件有六七起。”这就是仵建民的工作状态,也是不少警务联络官工作的真实写照。除了处理日常案件,一些重大案件更是离不开警务联络官的调查以及与当地执法部门的合作,震惊中外的“10·5湄公河案件”告破就与仵建民的参与分不开。

  走出看守所,蓝天白云下的曼谷一片祥和景象。在曼谷大皇宫、中央世界商场,有很多中国游客在兴高采烈地游览和购物。在中国游客的平安幸福之后,有驻外警务联络官忙碌的身影。他们,在阖家团圆的春节,依然奋战在保护中国海外利益的第一线。正如威迁所说:“他们,很敬业、很辛苦,是令人尊敬的中国警察。”

云南外贸两级跳
桥头堡建设时间表设立
怒江两岸春来早
数说云南
“令人尊敬的中国警察”
动物园为胖狐猴减肥
责编:孙 懿 邮箱:rmrbhw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