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他乡过年寻别感

杨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28日   第 06 版)

  “到国外过春节。”春节来临,在浩浩荡荡的返乡大潮中,有人逆潮流而动,走出国门,到国外过春节。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对于过春节有了多种选择。本版汇集了几位作家在国外过春节的感受,读来别有风味。

  在异国他乡过春节,也许没有节日的氛围,也许没有亲人在身边,但临近那个时刻,有一份情愫在中国人的心中涌动,人们的心中犹如装上了一枚指南针,指向故乡,指向亲人。千里万里,隔不断这份惦念。春节是一份沉甸甸的情,是几千年中华民族文化的积淀,也许没有守岁、放鞭炮、走亲访友这些春节的形式,但那份情,镌刻在人们的心里。在海外过春节的中国人,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是故乡和亲人最深情的呼唤,是中华民族最具凝聚力和向心力的节日。春节成为一种情结融入中国人的血脉里,哪怕走得再远,也挥之不去,抹之不掉,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无论走到天涯海角,这个节日总会让你心动神往。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在国外,换一个角度看春节,拉开一段距离领略我们的传统节日,对春节这个传统节日的魅力有了更深的体会。在遥远的祖国,举国上下在为这样一个日子而陶醉,而欢喜,平凡中的喜怒哀乐有了不平凡的意义。正如一个海外华人作家所说:“世上爱自然万物的民族,中国人是其中的一个,爱得深切又编出了一本农历,把天地四季酝酿出二十四节气。而最令人倾倒的要算春节了。一年一次,似久藏开坛的老酒,醉倒天地间的炎黄子孙。”

  春节随着中华儿女的足迹,走向世界各个地方。中国人走出去,以开放的心态吸纳来自世界的八面来风,同时也把包括春节在内的中华文化传播向世界,让世界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中外文化互相碰撞交流,互相吸收文化的精华,取长补短,使我们的文明更丰富、更精彩。

残腊尽处闻东风
他乡过年寻别感
迎春
在埃及“躲年”
癸巳迎春抒怀
除夕纪事
责编:杨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