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

全球为何关注中国反腐败(望海楼)

严 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25日   第 01 版)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的反腐讲话引起全球关注。1月22日,英国广播公司、英国《卫报》网站报道:“习近平发誓在反腐运动中既打‘老虎’也打‘苍蝇’。”23日,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习近平再度展示反腐决心。”并引用分析人士的话指出:“尤其是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可谓切中腐败顽疾的要害。”……

  全球为何如此关注中国反腐?

  首先,对于各国尤其大国反腐话题,全世界始终关注。世界上,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让腐败绝迹,没有任何一种制度可以确保零腐败。目前,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制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条道路、这个理论、这些制度能够有效预防惩治腐败吗?对于资本主义国家都没治好的腐败这个“社会癌症”,中国能开出更好的药方吗?有的人不以为然,有的人信心不足,有的人冷眼旁观,更多人在拭目以待。

  其次,世界对十八大后的“中国新政”极为期待。十八大后,中国“风向明显变化”,各国普遍对中国“新风”紧密观望,而“铁腕反腐”即为“新风”之一。不争的事实是,在一些未必公允的政府廉政排行榜中,中国排名并不靠前。中国此次反腐,能否改变这种格局?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之后,中国能否确立新的“反腐自信”?这个答案,中国关注,世界也期待。

  第三,世界看到了中国“铁”的决心,更期待中国“铁”的行动。开弓没有回头箭,言出必行。海外媒体热议习总书记讲话时,频频强调其中透露出的 “动真格”、“出实招”、“逮老虎”等强烈信号。

  世界关注中国如何动真格。“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只有动真格,才能赢得民心,消解民怨。最近,对于群众反映的腐败问题,既有数十小时就给出“秒杀”式反馈的“霹雳手段”,也有拖了月余迟迟不公布调查结果的“烂尾工程”。要动真格,“烂尾工程”必须根治,而不是拖拉应付。对此,各地各部门必须有心理准备。

  世界关注中国如何出实招。“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打铁还需自身硬,抓“老虎”需要“铁笼子”。这个笼子,就是制度,就是实招。只有出实招,才能让各级领导干部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这个实招,尤其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世界关注中国如何逮“老虎”。“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日前,中共对李春城等省部级官员的查处,就向世界表明,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这,决不是一句空话。

  中共十八大后,从省部级官员的落马,到网络反腐接力,反腐既有新动作,也有新成效,引发了人们的新期待,这当然也包括海外舆论在内。相信,中共有决心也有能力,会让人们的期待更扎实地落地。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治理PM2.5中国在行动
昆仑站深冰芯试钻成功
15英寸单层石墨烯问世
宁夏
新增高效节水农田40万亩
全球为何关注中国反腐败(望海楼)
2亿 人次将出游
中国杂技献艺南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