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24日 星期四

“赴台游”市场乱象,整顿!

不让“零团费”毁了台湾招牌(台湾在线)

本报特约记者 闵 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24日   第 03 版)

  台湾野柳的“女王头”是大陆游客钟爱的景点

  台湾“观光局”1月22日宣布,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团客每日配额将由当前的4000人提高到5000人;陆客个人游则由每日1000人倍增至2000人,预计5月起实施。去年,258万大陆人游览了台湾,宝岛神秘面纱揭开的同时,也出现了接待能力不足、低价购物团等旅游乱象。台“观光局”22日同步公布整治措施,拿“零团费”开刀。

  劣质团将拿不到入台证

  低团价甚至“零团价”,已成赴台游的一大问题。在陆客必去的阿里山等地,“陆客休息站”大行其道。这种店不接待本地人,价格明显偏高。考察团、商务团最容易挨“宰”。本地人几千元(新台币,下同)就能买一斤的茶叶,在接待陆客的地方竟然3万元成交。

  台湾的旅行社抱怨,之所以出低团费下策,是因为上游大陆旅行社已经“剥了一次皮”,让他们的利润空间大降。台湾导游大多数热情又风趣,但导游人数供过于求,旅行社不给固定工资,抽取购物佣金成了许多导游的主要收入。

  不过,低价策略很快将走投无路了。台“观光局”宣布,近期将与旅游业者沟通优质团评比机制,订出住宿、餐饮、导游、购物评比指标,一旦评比属于优质团,可优先取得入台证。换言之,服务水平差的低价团将难以拿到大陆游客的入台许可证,会被逐渐淘汰。

  为降低成本,许多旅行团只安排免费景点,因此旅游团集中在九份、北海岸。风景区内人挤人,需要买门票的美术馆、观光工厂、游乐园区却乏人问津。雄狮旅游产品部经理叶宇翔表示,若将行程纳入评核标准,不仅可带动优质景点、纾解人潮,旅游质量也能提升。

  同时,当局也将加大对旅行社违规现象的处罚力度,胡萝卜与大棒双管齐下。将重罚以高额佣金补足低价团费者、带旅客前往“剥皮店”者、以漏开统一发票等方式逃税者。

  如何做到“旺季不挤”

  每逢旺季,台湾旅游资源面对大陆客人潮常会显得“力不从心”。台“观光局”副局长张锡聪指出,目前陆客团多走8天7夜环岛行程,阿里山、日月潭等都是必游景点,上下山联外公路常塞爆,连游艇业者都要开快一些才能把旅客接完,“不仅上厕所大排长龙,甚至连拍照都会吵架。”更造成游览车数量不足及司机疲劳驾驶“爆肝赶路”等情形。

  一直以来,台湾对赴台游客人数每日上限实施的是一种弹性的“累积制”。以旅游团人数上限每日4000人为例,如果淡季每日只来2000人,那么没用完的额度还可以“攒起来”,旺季就可以放开到6000人,导致旅游市场手忙脚乱。

  张锡聪透露,今年台移民部门将取消“剩余配额”机制,以团客每日5000人、个人游旅客每日2000人为上限。未来不分淡旺季,每天来台总人数都不会超过7000人。此举会使今年的赴台游人数增长变缓,但其利在长远。 

“港漂”如何面对“七年之痒”?
香港成立金融发展局
内地男子判囚十年半
台湾水产大量进泉州
2012年沪台交流十大新闻揭晓
不让“零团费”毁了台湾招牌(台湾在线)
发蛇年红包咯
香港名校硕士学费上涨
责编:王平 邮箱:gtbhwb@people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