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18日 星期五

加州华人“家庭厨房”渐红火

邢若宸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18日   第 12 版)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美加州出台法案:自2013年起,部分“家庭制造”的食品可以贩售,但肉类食品仍是禁止“家庭厨房”生产贩售的。

  “家庭厨房”服务社区

  以前,长期旅居海外的华人同胞,总是会到中餐馆去寻找各地美食。现如今,人们可以走街串巷,来到华人社区中的“家庭厨房”,享受比中餐馆还要地道的中华美食。

  居住在洛杉矶拉朋地的李先生,来自山东。他做出的“山东大馒头”在当地小有名气,到他家买食品的顾客络绎不绝。他家也销售发面饼、葱油饼、手抓饼、包子等各种主食。因为口碑好,在儿子的帮助下,李家开拓了市场:将加工好的面食冰冻起来,送到华人聚居地区的小商店里贩售,与店家分享销售利润。

  除了吸引居住在附近的客人外,有些店家打出广告,为自己的食品赢得更多的销路。肉粽16美元10个,零售2美元1个,小笼汤包20美元50个,荠菜馄饨15美元65个……这些都是南加华文媒体上可找到的“家庭厨房”广告报价。为了能配合顾客的时间,很多“厨房”的产品都接受预订:一般早上订货,下午就可以取货了。

  方便实惠,质量有保证

  “家庭厨房”之所以越来越火,不仅在于菜肴符合华人口味,更重要的是它深入华人社区,方便快捷、价格实惠。同时,店家用信誉保证食品质量。据统计,“家庭厨房”里的食品售价比一般餐馆的外卖便宜很多,比超市的价格也便宜20%左右。除了价格实惠,食品的原材料也有着严格把关:绝对卫生、新鲜。因此,特别受到精打细算的主妇青睐。

  主妇们喜欢购买“家庭厨房”的食品,上班族更是离不开它。家住罗兰岗、在洛杉矶城中区上班的孙先生与妻子都是上班族,每天把孩子送到学校就要上班,下班时接完孩子回家根本没有煮饭的时间,但是全家天天去餐馆吃饭又太贵。最终,偏爱中华美食的这一家人便常在家附近的“家庭厨房”解决吃饭问题。几年下来,他们一家6口都离不开“家庭厨房”了。

  经营仍需正规化

  为保证规范经营和顾客权益,加州政府出台法案并规定:从2013年元旦开始,业者需要参加加州公共健康局食品卫生操作规范培训,获得许可证之后,才可以将“家庭厨房”制作的食品公开销售。允许家庭制作的部分不含肉类的烘焙食物、糖果及干面条类的产品对外出售。同时,总销售额不能超过3.5万美元。到2015年才可以有5万美元的销售额。

  不过,随着“家庭厨房”逐渐兴盛,市面上也出现了一些私人贩售食品的现象,包括肉粽子、台式香肠、广式烧肉等华裔人士喜欢的食品。但是,这些食品都不在“家庭厨房”的合法销售范围内,食品安全也存在一定隐患。这些非法贩售食品的业主钻了一时“空子”,却很有可能后患无穷。

  专家指出,规范合法的经营才是发展的正道。根据正规的法律程序登记注册,并购买商业保险,保证产品质量,及时报税等等……只有这样,才能赢得顾客的信赖,才能让店主无后患之忧。相信在日益完善的经营下,会有更多的中华美食通过“家庭厨房”流传海外,让华人同胞们大饱口福。

海内外侨讯
守护移民史 共筑未来路
美国推出蛇年邮票
别拿健康赌明天
加州华人“家庭厨房”渐红火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