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18日 星期五

别拿健康赌明天

崔亦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18日   第 12 版)

  据日本《中文导报》14日报道,年仅28岁的在日华人研修医生吕富永因长期加班、积劳成疾而猝死家中,这是日本首位被认定为“过劳死”的外国人研修医生。

  日本医生严重不足的问题导致了在岗医生往往过度劳累。据悉,吕富永去世前,每月平均加班时间超过80小时,最多的时候曾达到121小时。

  这绝不是个例。据西班牙《华新报》报道,2011年11月,马德里一位38岁的温州商人因突发脑溢血不幸辞世。当天夜半时分,他仍按照惯例在自己的店里忙碌,却不料突然栽倒在地,不省人事。

  “过劳死”频见报端,凸显海外华侨华人健康困境。华侨华人在异国谋生,实属不易。他们割舍儿女情长,背井离乡闯荡天涯,为了解决生计问题,起早贪黑、辛勤劳作,凭借坚忍的意志在陌生的环境里打拼。

  然而,面对文化、生活习惯等诸多挑战,很多海外华侨华人,特别是形单影只、无依无靠者,为了安身立命而透支身体、终日劳作。他们往往健康意识淡薄,身体不适就咬牙扛着,得了病很少求医问药,更别提坚持日常锻炼和保养了。

  然而,事业绝对不是逃避健康问题的理由。“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成功人生的前提条件;当人已不在,自己的豪情壮志、家人的殷殷厚望也都随之灰飞烟灭。

  试想,年轻时仓促挣钱把健康抛在脑后,上了岁数患了重病不得不将血汗钱砸向医院,苦心积累的资本到头来却打了水漂,如何能不叫人扼腕叹息。

  疲于奔命的华侨华人,请放慢疾行的脚步。在艰苦创业过程中,不要忘记提醒善待自己,珍惜生命。要抓住一切机会加强锻炼,补充睡眠,防止疾病的侵袭;要学会积极的自我调节,坦然面对,培育乐观的心态。

  “磨刀不误砍柴工”。真正的智者顾及事业也不忘健康,珍爱生命是对自己负责。华侨华人在奋力赶路的同时,也当忙中偷闲、劳逸结合,正视健康问题,积极改善体质,打造真正“无坚不摧”的强健体魄。

海内外侨讯
守护移民史 共筑未来路
美国推出蛇年邮票
别拿健康赌明天
加州华人“家庭厨房”渐红火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