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18日 星期五

郁钧剑:书剑斩断名缰利锁(名人书房)

小 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18日   第 11 版)

  郁钧剑在作画

  2013年1月13日,人民大会堂,歌舞《金蛇狂舞闹新春》拉开了中国文联春节大联欢的帷幕。莫言、刘洋光耀全场,秦怡、王昆、郭兰英、梅葆玖等老艺术家抒发情怀……这台联欢会的总导演、总策划,就是郁钧剑。

  1998年,当演出中环绕身边的十二三岁孩子喊他“郁叔叔”的时候,他倏然惊醒:一个时代过去了!所谓艺术青春长存只能是欺骗自己的心理暗示,他希望给观众留下的,是最高的艺术水准、美好印象和人格魅力。当他向亦师亦友的丁关根部长谈到这些时,丁部长很认真地看了他好长时间。

  2002年底,身为春晚常客的郁钧剑激流勇退,担任中国文联演艺中心主任。他动用自己的广泛人脉,辛勤努力,使文联春节联欢晚会从无到有,一年一度,影响日益扩大,成为文联鲜活的名片。  

  看到郁钧剑,和他聊天,才知道仅从舞台上了解他,是多么的片面。印象中的郁钧剑,音色圆润优美,他唱的《小白杨》、《说句心里话》、《当兵干什么》等军旅歌曲,因感情真挚让人记忆犹新。舞台上的他,性格偏于内向敏感,甚至略带腼腆。可眼前的他,放松自然,目光温和,语言直率,直言15岁时考入桂林文工团是为逃避去边境种橡胶,坦坦荡荡,毫无矫饰。

  郁钧剑的父亲出身于江苏南通世家,有很高的文化素养。郁钧剑还记得小时候家里挂的字画,是随着季节时令更换的,春天挂紫藤,夏天是金鱼图,秋天是老虎下山,冬天是梅花。父亲教导他说:年少多读唐诗,老来多念宋词。他年少即喜作五言七言律诗,上世纪80年代独自到北京,格外思念父母和故乡,觉得惟有填词才能弥补感情的缺欠。

  他认为人生有三乐:读好书、交好友、喝好酒。家里40个书柜中,陈放着上万册书,“这里头可能有三分之一只是浏览了一下,有三分之一仔细读过,有三分之一翻都没翻过。”很早,他就在《北京晚报》开辟专栏,写从艺生涯的点点滴滴,还将写文章的“起承转合”用到了歌曲处理上。

  我问他,如今对舞台是否还有依恋?他说,总有一天,你会为春晚不找你而失落,为排名先后介怀,为多唱几句少唱几句忧心。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读了书是要落实到行动上,作为指导自己的准则。

  如今的他,重拾少年时的种种爱好,读书、倚声填词、写文章,画水墨画,有一次居然从第一天早晨八九点画到了第二天凌晨三四点。功名如梦如烟,30年求师进取终至辉煌的歌唱生涯,似乎只是生命中岔出去的一段。如今,他又回到传统文化温暖深厚的土壤里,生命里,充满欣悦。

  链接 郁钧剑,江苏海门人,1956年生于广西桂林,1979年考入总政歌舞团。是国家一级演员、男高音歌唱家,多次立功并享受作家津贴。1985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2001年获北京大学艺术系硕士。2002年转业任中国文联演艺中心主任。

王岐山为何推荐
《旧制度与大革命》?
有一种阅读叫严肃
郁钧剑:书剑斩断名缰利锁(名人书房)
饮食境界(阅读笔记)
让我们从容优雅地老去(摘星楼)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