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18日 星期五

连云港边检站:积极做服务港城发展的“正能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18日   第 06 版)

  2012年,江苏连云港港全年货物吞吐量完成1.85亿吨,增幅是全国沿海港口平均水平的一倍。在连云港港快速发展的背后,有一支凭借着对驻地无限热爱而默默奉献着的特殊的部队——她就是江苏公安边防总队连云港边防检查站。

  1952年,伴随着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的出现,连云港边防检查站也因连云港的开放而正式建立。成立60年来,这个站共检查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入境船舶近10万余艘次、出入境旅客员工超100万余人次、出入口岸限定区域人员2000万余人次,实现了连续60年的“勤务零差错、执法零事故、工作零失误”,成为了促进驻地经济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正能量”。

  2012年12月25日,连云港港赣榆港正式开港试通行。在此之前,连云港边检站提前与驻地政府沟通,主动介入港口建设中的边检设施规划,并根据驻地情况积极探索制定了《服务沿海经济发展12项措施》,确保了港口建设到位、边检设施到位,港口建好即可运行。

  60年过去了,历经风雨沧桑的连云港边检站再次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港城人的面前。回首建站60年的艰辛历程,边检人坚忍不拔、服务大局、勇于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质如不屈的云台山一样耸立在黄海之滨。

  他们定期梳理服务对象对执法服务新需求,量身定做“套餐式”服务方案,积极推广服务受理“零推托”、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目标“零投诉”的“五零工作法”,有力提升了服务驻地经济发展的“正能量”。

  他们主动协调海关、海事、检验检疫、港公安、司法等部门,成立“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构建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密切配合的工作模式,建立了“20分钟法律服务圈”,让港口内发生的法律纠纷20分钟内得到回应,进一步提升了口岸地区安全管控效能。

  2012年5月,连云港边检站正式启用“网上预检”勤务模式,船舶代理足不出户就可以为所代理的外轮办理预检手续,外轮船舶在码头靠泊后即可先行作业,真正实现了船舶入港“零等待”,提高了码头使用效率的同时,缩短了船舶在港等待时间。

  长期以来,他们面对“快进快出,大进大出”的港口发展需求,为了提升服务效率,在全省率先推出了“5+2”(5个工作日+2个休息日)无障碍通关和“白+黑”24小时全天候服务,创新探索了“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上门服务”等便民举措,用心打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边检队伍。

  多年来,这个站在服务驻地港口经济发展的同时,还牢固树立“驻警一地、造福一方”的发展理念,千方百计为群众谋福祉,他们通过组织干部捐款的方式自筹“爱心帮扶基金”17万余元,长期关爱扶助贫困家庭的孩子。目前,他们资助的孩子已有28名完成高中学业,6名学生考入大学,1名参军入伍。

  2011年以来,这个站正坚持服从服务于以连云港为龙头的江苏沿海大开发战略,以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为抓手,扎实推进边检社会管理创新,主动延伸爱民固边活动,积极对接连云港港口集团和连云区委组织部,在港区、社区、警区联合开展“三区共筑党建桥头堡”党建共建活动,2012年6月被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表彰为2010—2012年“创先争优争创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现如今,每逢节假日,驻地群众都会三五成群地来到这个站的基层中队,为边检官兵们包饺子、擀面条,警地一家亲成为佳话广为流传,军民鱼水情化成甘露滋润官兵和群众的心田。

  (郑永波 陈喆 建武)

广西要全力加快高铁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合作
高铁,跨越发展的“广西速度”
连云港边检站:积极做服务港城发展的“正能量”
服务民生保稳定 践行职责促和谐
公告栏
中华人民共和国青岛海事法院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