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16日 星期三

汽车三包出规章
家用汽车可退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16日   第 04 版)

  徐侨唯制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李尧)“一个招呼十多年的规定终于出台了,作为汽车人今年的活儿不好干了。”工作单位显示为河北一汽车贸易公司的新浪微博用户“冰点以下CZ”如是说。从2004年开始征求意见,1月15日,备受关注的汽车三包规定终于出台。随着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今年10月1日起,国内家用汽车用户将能享受到一系列新的三包服务。对此,众多有车网民表现出审慎的乐观。

  三包期限得以统一

  根据这一规定,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限不低于3年或者行驶里程6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限不低于2年或者行驶里程5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和三包有效期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计算。发票开具之日起60日内或行驶3000公里之内,出现转向或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漏油可免费退货。三包有效期内,因严重故障修理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可退货并应在15个工作日内退款。

  对于在包修期间出现问题的家用汽车产品,消费者可以拿着三包凭证由修理者免费修理,包括工时费和材料费。

  “早就盼着新规出台了,上午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高兴。”长春市民刘德松说。去年更换新车的他表示,因为一些零部件质量问题,经常和经销商发生矛盾,但大多数情况下吃亏的还是自己。“有了三包政策,消费者维权就有了依据和底气。”

  鉴定缺乏配套机构

  去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再创新高。随之产生的汽车消费权益保护问题凸显。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副研究员宗守运说,汽车消费方面的投诉目前呈现两方面特点,一是涉及金额都较大,二是责任往往难以明确。

  鉴定和赔偿是专家认为我国汽车消费维权过程中急需完善的部分。当消费者和商家对汽车质量问题出现分歧时,就需要鉴定。“目前我国只有长春、天津、襄樊、上海等几家汽车鉴定中心,普通消费者的鉴定要求基本得不到满足。”宗守运说。据了解,目前我国建成投入使用的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不仅数量少,检测内容也大都面向企业和机构,且价格较高,单一零部件的鉴定费可能就要十几万元。记者随机采访的一些汽车4S店则担心,汽车三包规定出台之后消费者维修和退换汽车的要求会大幅增加,从而给4S店人员、设备提出更高要求。

  网民反映罚款太少

  采访中一些行业专家表示,对于中国汽车消费者来说,汽车三包政策出台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同时也应该看到,汽车三包涉及问题复杂,在实际操作中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执行环节将成为关键。

  汽车三包责任发生争议的,消费者可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向各级消协请求调解解决,向质监部门申诉,也可依法向法院起诉。受困于新规是部门规定,尽管质检总局可对违反规定的经营者依法向社会公布并记入质量信用档案,但所能处以的最高罚款额度仅为3万元,网民普遍反映这对于财大气粗的汽车商实在是九牛一毛。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汽车三包政策要从今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之前的家用汽车产品仍不能按照新规享受服务。

中国手机网民四点二亿
2012年网上交易额突破万亿元
对钓鱼岛测绘是维护中国权益
“藏青会”组织策划自焚案侦破
赴黎维和医院在当地义诊
中国向喀麦隆捐赠医疗设备
汽车三包出规章
家用汽车可退还
杨白冰同志逝世
春节“出境游”办证达高峰
责编:陈劲松 李 尧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