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11日 星期五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11日   第 02 版)

  ●房产税改革试点要有作为

  房产税绝非万能,一定要在顶层规划之下考虑方方面面的事项,但房产税改革试点方面不再作为也是万万不能。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不能拿这一点说不能解决全局问题,而回过头否定这一点。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

  ●养老金待遇实际在下降

  养老金待遇实际是在下降,从这些年的情况来看是这样,虽然我们连续9年往上调整,每年的幅度差不多在10%以上。但是客观分析,养老金的替代率(平均退休金/社会平均工资)在下降。确实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在物价面前显得杯水车薪。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朱俊生说。

  ●项目上马需量力而行

  2012年12月社会融资总量1.6万亿元,大幅高于下半年来通常的1.0万亿—1.4万亿元水平,预计能支撑2012年第四季度到2013年上半年GDP同比温和回升。其中,12月信贷略少于预期,非信贷融资大幅增加。从全年数据结构看,未来需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间的关系,项目审批上马需量力而行。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

  ●“供暖全国复制”挑战巨大

  如果将北方集中供暖的方式在全国复制,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将面临巨大挑战。2020年前,中国建筑能耗增量最大的一块就将是南方采暖。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江亿表示。

  (张东伟  梁益琴辑) 

中国当不起世界经济“火车头”(热点聚焦)
声音
资讯快递
西部农交会展示特色产品
城镇化不能变味成“房地产化”(市场观察)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