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08日 星期二

香港青年内地支教

体验艰苦生活称值得(港澳在线)

本报特约记者 常 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08日   第 03 版)

  香港青年支教者和孩子们在一起

  港人每日工作平平淡淡,有年轻人想去内地体验一下农村的支教生活,以此丰富自己的人生经验,支教生活也让他们与当地的学生建立了一份特殊的感情。

  人生经验因此不同

  据香港媒体报道,由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举办的“香港青年服务团”,去年曾寻找志愿者赴内地农村支教。一些有为青年积极报名去支教。香港中文大学修读艺术系的黄嘉瀛,参加完首次支教后,临别在即,却发觉非常不舍,于是又报名参加第二次支教,连续一年在内地生活。她回忆说,曾经历过自己烧水洗澡,试过在零度的气温下用手洗衣服,因为当地水井受污染而不能饮用,只好一次买许多饮用水自己抬上5楼……

  曾经作为香港支教团团长的谢尚伟表示,虽然内地农村环境的确艰苦,自己就曾一度打算放弃支教,但克服过后发现,自己其实也有不少收获,“起码解决困难的能力比以前好多了,因为支教的生活确实充斥着各种困难需要自己去克服和解决,这种经历对人生是一个锻炼,再苦再累也值得。”

  给山里带去“外面的世界”

  由25名香港城市大学学生组成的支教团,去年曾来到贵州省台江县汪江小学和交密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据介绍,这次支教活动是由贵州省侨联牵头,省侨青委和香港城市大学分头募捐,他们募捐到价值20万元的书籍、被褥、电脑、投影仪及打印机等设备,帮助两所小学改善教学硬件设施。

  在支教活动中,香港大学生把“外面的世界”带进大山,让山里的孩子感受、认识到五彩斑斓的外面世界,给孩子们营造快乐、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让山区的孩子沐浴到先进教育的阳光。

  去年夏天,来自香港中文大学与湖南大学的33名师生,来到湖南湘西永顺县润雅乡开始助学支教活动。支教期间,除在学校定点开展支教服务外,学生们还下村进组,深入当地学生家中进行调研与服务。

  港府嘉许支教青年

  2012年12月底,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向“香港青年服务团”计划的第二期9名团员颁发证书,表扬他们在广东韶关义务教学的杰出表现。

  据介绍,这9名团员都是去年被派往韶关4所学校,展开支援教学服务,任教于初中、小学和学前班的各项科目,并协助筹办课外活动。

  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在出席颁奖仪式时表示,9名团员愿意暂时放下香港的生活、工作、家人和朋友,到简朴的环境服务学校,教导学生,同时拓宽视野,丰富历练,为青年人树立榜样,值得嘉许及鼓励。

  香港特区政府在2010/11年度施政报告中建议,设立“香港青年服务团”,资助18岁至29岁的香港青年到内地贫困地区服务6至12个月,服务范围包括提供教育、卫生、环保等知识训练,以锻炼他们的意志和发展潜能,鼓励他们服务他人,贡献国家。 

常来常往的变化(看台絮语)
“台独”大佬为何自揭民进党之短?(记者观察)
玩具世界
台湾“速成鸡”很安全
两岸奥委会在台座谈
去年大陆居民赴台游突破197万人次
“幻蝶”
“亚洲股神”:恒指过3万点每年捐10亿
体验艰苦生活称值得(港澳在线)
旅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