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08日 星期二

“台独”大佬为何自揭民进党之短?(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任成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08日   第 03 版)

  辜宽敏再开炮

  2013年伊始,打马行动就被岛内绿营演绎得风生水起。从山寨“江南STYLE”的“弃马舞”噱头,到“电火球”撺掇不满直喊“火大上街”——身为民进党主席的苏贞昌赤膊上阵串联台湾民众1月13日上街游行呛声当局——一切好不热闹。

  正在形势大好之机,前台“总统府”资政、“台独”大佬辜宽敏却不识时务地站出来岔开话题,不提打马保党聚人气,却用“无能”来形容民进党此刻的“中国论述”。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辜宽敏近日出席台湾教授协会活动时称,中国大陆以“九二共识”来影响台湾“大选”,“民进党必须有一套对中国的政策”,将来才有希望,否则马英九施政满意度创新低,民进党支持度却不见起色,“这样的民进党值得期待吗?”

  辜宽敏还爆料称,蔡英文在2012“大选”前带“立委”萧美琴前往美国寻求支持,却未选择带前“驻美代表”吴钊燮同行。事后辜宽敏遇到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对方当面向他表示,“台美关系这么重要,怎么能把这么重要的事,交到这两位小姐手中?”所以最后美国仍选择支持马英九,蔡萧两人此行“没有结果又很失败”。

  左打苏贞昌,右批蔡英文,不难看出辜宽敏的焦虑。日渐崛起的中国大陆是一个如此无法忽视的存在,一向给人“台独死硬派”印象的辜宽敏也不得不多次作态表示,假如收到邀请的话,他愿意访问大陆。

  “有保守倒退之虞”

  网友对此打趣说,连“独派”大佬都认识到的事儿,怎么民进党这帮“蠢才”就是不办呐?

  其实,在去年初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失利后,民进党内低迷不振了一段时间,调整两岸政策的呼声一度甚嚣尘上。但正如岛内专家郭正亮撰文指出的,苏贞昌出任党主席的7个多月来,针对各界公认的“绿营罩门”两岸政策,没有任何开放性作为,“甚至还有保守倒退之虞”。尤其是去年下半年钓鱼岛爆发危机,对比马当局的作为,民进党还一度陷入进退失据的尴尬困境,更凸显苏“对两岸重大问题缺乏战略认识”。

  2012年10月上旬,民进党大佬谢长廷赴大陆进行“开展之旅”,引发两岸高度关注。但后续民进党以苏贞昌为首,对其“登陆”冷处理,谢长廷提出的一些主张不但未获得党内广泛认同和采纳,甚至遭到打压。随后民进党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但该委员会非但不具有调整大陆政策的实质功能,相反却沦为党内政争工具,令党内外的批评之声四起。

  最近,民进党除了杯葛台当局的施政方针,在台“立法院”还强烈反对让大陆配偶取得居留权的期限由6年缩短为4年,并继续反对让到台湾就学的大陆学生纳入健康保险的范围。

  保守中的政治算计

  民进党的大陆政策至今暧昧不明,可是党主席苏贞昌却放着正事不干,准备连办10场“火大游行”,煽动民众上街。一切不禁让人疑惑,是将要到来的七合一选举压力,和对2016年岛内“大位”的极度渴望,把民进党一夜之间打回“街头政治”和“逢中必反”的原形?

  有分析认为,民进党“逢中必反”的保守倒退有其深刻背景。一年来,民进党虽然开始重视两岸问题,但由于马当局执政困难重重,改革不顺,民怨高涨,从而让民进党失去了调整两岸政策的动力;在政治利益算计下,认为不必调整极具争议的两岸政策主张,不会影响其与国民党的权力斗争,反而可能更有利内部的团结、整合与民进党的未来选举。

  台湾时事评论员陈淞山就在大陆媒体上发表评论文章认为,民进党下一步对两岸交流互动还会踩刹车,对陆生纳入健保与陆资入台投资等议题也是保守以对,“能严就严、能绑就绑”。

  他同时预计,2013年谢长廷和陈菊打算再度“登陆”,可能会带动民进党内更大的政治效应,甚至促使蔡英文、游锡堃与台南市长赖清德“登陆”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但陈淞山承认,民进党的两岸困局解套,显然需要有新的政治动能与刺激才能加以突破。 

常来常往的变化(看台絮语)
“台独”大佬为何自揭民进党之短?(记者观察)
玩具世界
台湾“速成鸡”很安全
两岸奥委会在台座谈
去年大陆居民赴台游突破197万人次
“幻蝶”
“亚洲股神”:恒指过3万点每年捐10亿
体验艰苦生活称值得(港澳在线)
旅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