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1月08日 星期二

常来常往的变化(看台絮语)

李炜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1月08日   第 03 版)

  来到台湾数日,深刻感受到两岸间的交流活动一年多似一年,有时出席记者会都有分身乏术之感。两岸交流,数量上的变化显而易见,数量增加累积出的变化更值得玩味。

  一场交流活动,可以捕捉到很多细节,看出生动变化。两岸书画名家正在台北联合办画展,启动仪式后,移身到餐馆用午餐。大陆画家从大陆带来的酒,台湾朋友并不陌生;台湾的菜品,大陆书画家也能说出一二。宴开,每一桌都是“台湾普通话”和“大陆普通话”的交织,讨论的话题也早都不是“入门级”话题。席间,大陆团团长爱新觉罗·启骧被点名“献唱”京剧,一段《盗御马》,底下叫好声、和唱声不断。

  交流给两岸带来了什么?这些细节都是绝好的注脚。交流活动中,两岸人员在一起,少了拘谨,多了自在;少了寒暄,多了贴近。这种变化,对于常来常往已经熟识的人们自不必说。可在第一次见面的两岸人那里,这种亲近和自在又该做怎样的解释呢?两岸同文同种,血脉文化的贴近是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而现实层面,常来常往累积的两岸间互信和尊重也是重要原因。当两岸交流成为常态的时候,或许像是“三通”、“直航”、“两岸恢复协商”这样的里程碑事件会慢慢减少,然而,两岸间的常来常往却并不会因此失去光彩,因为无论如何,误读和隔阂的消弭、互信和共识的构建都始于点滴。

  

常来常往的变化(看台絮语)
“台独”大佬为何自揭民进党之短?(记者观察)
玩具世界
台湾“速成鸡”很安全
两岸奥委会在台座谈
去年大陆居民赴台游突破197万人次
“幻蝶”
“亚洲股神”:恒指过3万点每年捐10亿
体验艰苦生活称值得(港澳在线)
旅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