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走你”大流行

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2年12月22日   第 08 版)

  朔方寒冬里照常升起的太阳虽然无法带来暖意,但足可以用一个微笑戳穿那个关于“末日”的谎言。像玛雅历法今天开始新纪元一样,我们也将于几天之后送别2012,迎来新年。“回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或许是几分怀旧,岁末年初之际,我们禁不住回望身后的那一串或深或浅的脚印。

  这一年,我们熟悉了一个科技词汇——“空间交会对接”。随着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上演的“太空穿针”大戏进入高潮,这个颇有航天专业背景的词汇通过各类媒体,进入公众的日常生活,甚至连小学生的讨论也常常涉及到它。当然,与这个词汇一起为人们所熟知的还有一位名叫刘洋的河南姑娘。她从亮相那一刻起就成为人们密切关注的对象,打太空太极拳、骑太空自行车、编织大红的太空中国结,她在茫茫天宇间的一颦一笑都依稀在眼前。

  这一年,我们享受着一种特殊舞蹈——“航母style”。随着辽宁舰正式服役、歼-15战机着舰成功,一个属于中国真正的航母时代正式开启。兴奋和欣喜的人们把歼-15起飞指挥员潇洒的动作浪漫地演绎成欢快的舞蹈:半蹲,右手伸出食指和中指,指向前端,同时大声喊出“走你!”对这个几乎全民参与的舞蹈,任何一个负责任的人都会认为这与“穷兵黩武”相去万里,只关乎一个近代史上命途多舛的民族守护安宁的强烈渴望和坚强意志。当然,正是为了这种渴望和意志,我们也永远失去了一位“为航母而生、为航母而死”的英雄罗阳。苍茫海疆十万里,殒身不渝好男儿。在我眼中,“航母style”之舞是一个民族的最高祭礼。

  即将过去的1年中,像上面提到的气壮山河的科技故事还有很多,比如,蛟龙号载人潜器在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成功进行7000米级海试、北斗导航区域系统建设完成等。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事件虽然表面上不那么引人瞩目,但是其影响极其深刻。比如,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创新驱动”战略的部署,将深刻变革国家创新体系,为民族全面复兴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当我们满怀豪情回首2012时,心底也时时隐藏着焦虑和忧愁。是的,就在我们大步迈向科技强国的同时,愚昧无知、弄虚作假、欺世盗名的闹剧和活剧不是在一出一出上演吗?不必提方舟子严密论证击倒的一个个所谓教授和专家,单是“2012世界末日”盲信盲从者抢购蜡烛、信奉所谓“万能神”末日拯救而家破人亡等就足以让我们震惊不已:这真的是我们的21世纪现代科技文明的中国吗?足以令我们反思不止:现代科技理性之光如何才能照亮每一个心灵?

  2013,让我们奋然前行!2013,让我们风雨兼程!

科技改变了我们的2012
“走你”大流行
责编:张保淑 邮箱:zbszhang@yaho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