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科技改变了我们的2012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2年12月22日   第 08 版)

  立于发射架上的神舟九号

  我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

  创新驱动成发展战略

  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为加快我国科技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7月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强调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

  神九对接天宫

  6月16日,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先后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轨成功进行了自动交会对接和手动交会对接。6月29日,神舟九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顺利着陆,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安全返回,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成功实现载人交会对接任务。这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完整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具备了以不同对接方式向在轨航天器进行人员输送和物资补给的能力。

  辽宁舰开启航母元年

  9月25日,我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交接入列。11月,飞行员驾驶歼-15飞机成功完成在“辽宁舰”上的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航母平台和飞机的技术性能得到了充分验证,舰机适配性能良好,达到了设计指标要求。歼-15飞机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首型舰载多用途战斗机,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辽宁舰对提高我海军综合作战能力,发展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蛟龙号深潜7000米

  6月25日,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蛟龙”号多次突破7000米,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开创了世界同类型科学作业类载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这也让我国成为继美、法、俄、日后,世界上第5个掌握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未来3至5年,“蛟龙”号将开展试验性应用:一方面,尽快满足国内科技界对“蛟龙”号的急切需求,取得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另一方面,逐步培养出一支专业化和职业化应用队伍。同时,针对目前国际海底区域活动的需要,我国正计划在西南印度洋、太平洋等重点关注区域开展试验性应用调查。

  “北斗”区域系统收官

  10月25日,我国成功将一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并送入预定转移轨道。此次发射是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任务,是区域系统建设的收官之战。其成败将直接关系到中国能否更加顺畅、及时地在国际导航卫星领域争夺话语权。

  “子午工程”正式运行

  10月23日,我国空间天气和环境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行。它的建成将大幅提高我国空间天气预报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我国空间活动安全提供保障。

  “神威蓝光”计算机服役 

  全部采用国产CPU和系统软件构建的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计算机——“神威蓝光”千万亿次计算机系统1月在国家超级计算(济南)超级计算中心成功投入应用,这标志着我国成为第三个能够采用自主CPU构建千万亿次计算机的国家。该计算机采用了8704个16核的“神威1600”CPU,峰值计算速度达到每秒1100万亿次浮点计算。它的研制成功实现了国家大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目标,大幅提升了我国高性能计算机自主研制和应用水平。

  T淋巴细胞:抗艾新发现 

  武汉大学科研团队历时3年多发现:一种名为“表达CD56分子的T淋巴细胞”培养液中的分泌物可以抑制艾滋病毒的感染和复制,并且这种活性具有广谱性,既可抑制实验室保存的艾滋病毒病毒株,也可抑制临床上分离得到的艾滋病毒病毒株。该研究成果发表在8月份的《淋巴细胞生物学》杂志。“表达CD56分子的T淋巴细胞”既有自然杀伤功能,又能起到自我保护作用,是人类天然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前,它只被发现在抗肿瘤和抗肝炎病毒感染中起作用,而没有发现对抗艾滋病毒感染有较强作用。

  人胚胎干细胞库世界之最

  中南大学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科研团队,通过发明大规模玻璃化冷冻装置和改进微量细胞的玻璃化冷冻技术,建成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具有不同组织相容性抗原的人胚胎干细胞库。如今,该团队建立的人胚胎干细胞系已有300多株,使保存的早期微量细胞复苏效率超过95%,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立了多种遗传病干细胞库,为发病机制研究和药物筛选提供了人类模型。此外,该团队还证明了临床受精异常的废弃胚胎可作为正常核型人胚胎干细胞系新的有效来源,从而为大规模建库奠定了理论基础。

  全月球影像图我国发布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2月6日发布了由嫦娥二号月球探测器获得的分辨率为7米的全月球影像图。此次获得的全月球影像数据,影像色调一致,层次丰富,图像清晰,相对配准精度不超过两个像元。专家评审认为:嫦娥二号7米分辨率全月球影像图的数据处理和制图质量得到了严格、有效控制,影像图的空间分辨率、影像质量、镶嵌精度、数据一致性和完整性等优于国际同类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新的中微子振荡发现

  3月8日,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在北京宣布:科学家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中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并测量到其振荡几率。这一重要成果对于最终揭开宇宙起源和演化之谜有着重大意义。

  高寒高铁首条开通

  12月1日,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哈大高铁是世界上第一条新建高寒高速铁路。高铁沿线冬季极端最低温度零下40摄氏度左右,最大积雪厚度30厘米,沿线土壤最大冻结深度达205厘米。

科技改变了我们的2012
“走你”大流行
责编:张保淑 邮箱:zbszhang@yahoo.com.cn